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黃鳳華

  妊娠期糖尿病(GDM),多是胰島素相對分泌不足而造成,對母胎有不良影響。85%以上通過飲食調整即少吃多餐即能控制血糖,15%的病人需加用胰島素來治療,通過小輪廓試驗(又稱五次血糖)觀察血糖控制情況,並據此調整胰島素用量。

  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需飲食調整至少一週,即分餐制或少食多餐,才能做小輪廓試驗 (監測一整天的血糖變化情況),以決定是否需要用胰島素治療。其它注意事項如下:

  1.分餐制:早餐:平時的早餐量可以七三分,早上八點吃一頓約七八分飽,然後十點再加餐,這樣可以減少一頓吃飽後胰島素不夠用,導致血糖升高。中餐:可以完全吃飽而不用分餐,下午3-4點可以少許加餐,如點心、水果等。晚餐:基本吃飽,到晚上10點左右少許加餐,可以是半碗麵、水餃、點心、水果等,減少早晨的飢餓感,從而減少早餐進食量。

  2. 監測血糖: 帶上早餐去測空腹血糖,然後開始吃早餐,從第一口開始計時,15分鐘內吃完,計時兩小時,測早餐後兩小時血糖,如此測中餐和晚餐後兩小時血糖。最後一次血糖是睡前測定,至少10點以後,測完後即可回家休息。

  注:若飢餓感明顯,可在測餐後兩小時血糖後少許進食,切忌兩小時內進食,以免影響血糖結果。另測試當天一定要由既往一日多餐恢復為一日三餐,每餐都要吃飽,千萬別為了血糖過關而少吃,影響判斷。 做75gOGTT檢查時,必需是抽靜脈血做化驗,而作小輪廓試驗時,僅扎手指血即用末梢血做化險,不必恐懼抽血!

  糖尿病飲食是:科學地、合理地進食,提供合理的總熱量,保證各種營養成份,且比例合理,符合生理需要。粗細搭配,葷素搭配,糖尿病人除了直接甜食不吃以外,其實什麼都可以吃,關鍵是質和量,以及進餐時間點的問題。即吃什麼,吃多少,什麼時間吃,對某些時間點血糖控制不良者,在總熱量不變的前提下可分餐飲食,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飲食調整目的是:攝入營養素既要滿足胎兒生長髮育的需求,又儘量不使母體胰島功能(胰島素)負荷過重…

  當空腹血糖大於5.3 mmol/L ,餐後2 h 血糖大於6.7mmol/L ,一般就需加用胰島素治療了。

  需要注意的是:

  誤區之一   錯誤的認為糖尿病飲食治療就是飢餓療法,盲目的長期的飢餓必定削弱人的抵抗力,嚴重時會酮症酸中毒

  誤區之二  錯誤的認為糖尿病飲食治療就是多吃肉,少吃飯,其實即使你一顆糧食不進,只食肉、魚、菜等,血糖照樣不能控制…因為脂肪過多幹擾糖的利用或轉化為糖,還容易促進動脈硬化 。

  誤區之三    錯誤的認為糖尿病飲食治療就是多吃青菜,不吃或少吃肉 食,糖尿病人抵抗力低,不進食含蛋白質食品,抵抗力更低

  誤區之四   過少飲食的危害, 可能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或生長受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