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劉愛敏

  妊娠糖尿病(GDM)的篩查方法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發表於Diabetes Care雜誌2014年1月增刊上的“2014年糖尿病醫學診療標準”指出,妊娠糖尿病(GDM)篩查方面發生了政策性轉變,建議採用一步法或兩步法進行GDM篩查。此前,ADA一直支援並推薦由國際糖尿病與妊娠研究組(IADPSG)2010年所修訂的GDM一步篩查法。ADA在新指南中指出,目前並無足夠證據支援一步篩查法優於美國國立衛生院(NIH)2013年3月所推薦的兩步篩查法。

  下面介紹一下這兩種篩查方式,反正我不打算再當孕婦了,寫給有需求的人。

  GDM兩步診斷法:妊娠24-28周先做50g葡萄糖負荷試驗進行初步篩查,即口服50g葡萄糖,1h後抽血化驗血糖,血糖水平≥ 7.8mmol/L為異常;異常者需進一步行100g糖耐量試驗(OGTT)進行確診,分別測定空腹血糖(FBG)及負荷後1h、2h和3h血糖水平,兩項或兩項以上異常即可確診為GDM。

  GDM一步診斷法:其診斷界值為FBG水平5.1mmol/L,妊娠24-28周75gOGTT服糖後1h血糖10.0mmol/L、2h血糖8.5mmol/L,不再檢測3h血糖,血糖值超過上述任一指標即可診斷為GDM。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