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內科 主任醫師 馬躍龍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長期發展的結果,所以糖友是需要明確腎病的篩查方法的,才有做到及早的干預治療的。
  常用的方法一般是做24小時尿白蛋白定量或隨機尿白蛋白與肌酐比值(UmAlb/Ucr)、尿常規、血肌酐和尿素氮測定、腎臟B超等檢查。
  在糖尿病腎病早期,通常只表現為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正常人<30mg/24h)或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正常值<30mg/g)增高,而尿常規、血清肌酐和尿素氮可以正常,隨著病情的進展,後者才開始出現異常。是篩選糖尿病的一種簡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腎病可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故測定血糖是診斷的主要依據。核素腎動態腎小球濾過率(GFR),B超測量腎體積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腎病。在尿毒症時GFR明顯下降,但腎臟體積往往無明顯縮小。在1型糖尿病中,凡有蛋白尿同時合併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特別是青春期後的病人,幾乎可以確定為糖尿病腎病。
  大家需要記住的專案主要是:尿常規、血肌酐和尿素氮測定、腎臟B超,應該是常規的檢查專案的。
  另外,定期的檢查,最好三個月或者半年做一下腎臟檢查的,如果有問題,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