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王玉瑾

  早發現、早治療對於患有眼病的兒童極為重要,如能早發現、早治療,許多兒童可以避免視力殘疾。許多眼部疾病如果不能在兒童時期治癒,將造成眼睛的終生殘疾。據眼科專家介紹,早產兒和低體重兒,在出生後4-6周就應進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檢查。

  與成人不同的是,兒童眼部疾病以先天性疾病為主,包括先天性淚囊炎、先天性上瞼下垂、先天性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青光眼等。

  對兒童危害比較大的三種眼病,特別要引起家長的重視:

  (1)發生於早產新生兒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2)先天性白內障;
  (3)以及其他的一些先天性眼部疾病,包括有結膜炎、淚囊炎、先天性上瞼下垂等。

  所以,寶寶在出生之後24小時以後就可以去“第一次看眼科醫生”。小兒眼科醫生對其進行篩查,新生兒眼病篩查不需要特別高難的技術,有經驗的小兒眼科的醫生通過觀察新生兒對光刺激反應,外眼檢查,紅光反射等檢查就可以檢查出多數的新生兒眼部疾病。對於初篩通過者進入正常兒童保健查體程式,未通過篩查,確診有眼病的新生兒,對其進行干預或治療。

  舉例來說,由於早產兒的視網膜發育未完善,有可能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發現與治療不及時就可能導致患兒失明。陳先生的BB就是因為沒有及早治療而失明。“我的BB是36周的早產兒,現在出生已經一歲了,出生時只有1.33kg,在醫院期間使用過高流量給氧、呼吸機。當時BB出生的醫院醫生建議我們儘早去醫院治療孩子的視網膜病變,但因為沒有覺得孩子的眼睛有問題,結果等到孩子1歲的時候,再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也覺得沒辦法治療了。”

  項道滿說,出生時只有1.33kg,屬於低出生體重兒,在醫院期間使用過高流量給氧的新生兒,需要儘早做早產視網膜病變篩查。如果對用氧的早產兒進行眼科監測,尤其是抓住最佳治療期進行手術治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損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貼心提示:

  (1)早產兒在出生4-6周就應該篩查眼底病變,如果醫生懷疑孩子有其它眼病,在出生時就應該進行眼科檢查。
  (2)如有眼病家族史,1週歲前就要接受眼部檢查。
  (3)2-3歲時,全面檢查視力、雙眼視覺、眼球健康。
  (4)6歲孩子進入學校之前,還要進行全面的眼部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