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趙坡

  隨著醫療水平提高,新生兒感染性疾病的控制,新生兒先天性、遺傳性疾病所致的眼部疾病逐漸增多。尤其是近年來早產兒搶救技術的進步,早產兒存活率明顯提高,早產兒視網膜病變(ROP)的發病率亦逐漸增高。這是兒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早期篩查新生兒眼部疾病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近年來引起國內外新生兒科和眼科專家的廣泛重視。

  我國每年20萬早產兒中因ROP導致低視力的兒童約5萬名,致失明的兒童約1.2萬名。為了有效的降低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致盲率,在2004年衛生部發布了《早產兒治療用氧和視網膜病變防治指南》,要求對高危兒必須常規進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篩查。

  什麼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ROP)?

  ROP是發生於早產兒、低體重兒的視網膜血管增殖性眼病。其發病基礎是早產兒視網膜血管發育不成熟。一般新生兒胎齡越小,出生體重越低,ROP發生率越高,是目前兒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ROP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目前公認的最危險的因素主要是早產、低出生體重、不規範吸氧。其他危險因素如母親產前應用某些藥物或患妊娠期高血壓等疾病,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嚴重感染、輸血、先心病(動脈導管未閉)等都可能成為ROP的誘因。

  怎樣儘早發現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目前,對ROP的發病機理還不完全清楚,防治上還有很大難度,主要通過高危兒篩查,實現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哪些新生兒必須進行眼底檢查?

  1、對出生胎齡<37周,出生體重<2000克的早產兒和低體重兒應進行ROP篩查;

  2、對患有嚴重疾病、母親孕期有異常情況的早產兒,篩查範圍應適當擴大;

  3、首次檢查應在出生後4-6周,或矯正胎齡32周開始,凡是符合篩查標準的早產兒,均應按時進行ROP篩查,並根據個人眼底情況確定複查時間,隨診直至周邊視網膜完全血管化(一般在矯正胎齡40-42周)。

  ROP有哪些臨床表現?

  ROP早期從外觀上看不到異常。疾病發展至晚期發生視網膜脫離,家長會看到患兒瞳孔呈白色,就是我們常說的“白瞳症”,還會發現患兒眼睛不追物。

  ROP如果不及時治療將會產生什麼後果?

  1、嚴重影響患兒視力甚至致盲;

  2、視力差導致斜視;

  3、眼球萎縮;

  4、眼眶發育不良,嚴重影響面部外觀。

  足月新生兒需要檢查眼底嗎?

  當然也需要。眼底篩查不僅能查出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還能查出多種其他眼底疾病,主要有新生兒眼底出血、視網膜母細胞瘤(眼底惡性腫瘤)、牽牛花綜合症(先天性視神經發育異常)、Coats病(先天性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等,這些疾病在早產兒和足月新生兒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新生兒都應進行常規眼底檢查,健康的足月新生兒出生24小時後可進行眼底篩查。

  眼底檢查會對寶寶的眼睛造成傷害嗎?

  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新生兒眼底檢查方法--廣域數字化小兒視網膜成像系統--RetCamⅢ,是一種客觀的、無損傷的檢查方法。操作簡單、快捷,有極大的視野和高品質的影象,便於早期發現新生兒眼底病變問題。檢查結果以圖片形式報告,便於永久儲存及隨訪觀察。RetCamⅢ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嚴格檢測,效能安全可靠,對嬰幼兒無損害,已經成為獲取小兒視網膜影象的黃金標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