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杜軍輝

  早產兒是指胎齡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產嬰兒,其出生體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頭圍在33cm以下。每年,全球有近2200萬嬰兒出生時體重低於2500克,其中大部分是早產兒。近年來,隨著人口增長、女性育齡推遲、輔助生育技術的濫用、環境壓力、孕期併發症等原因造成早產兒發病率持續上升。產兒不僅增加了家庭的負擔,還帶來了一連串的社會問題。

  一、什麼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是早產兒眼底視網膜血管異常發育和增殖導致的病變,一般為雙眼發病。輕者表現為血管異常,可自然退化;重者可出現視網膜脫離,導致患者終生致盲。由於嬰兒沒有語言能力,不能及早發現,常引起不可逆盲。

  二、符合什麼條件的嬰兒容易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早產兒,尤其是低孕周、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較大,致盲率高,已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04年我國衛生部頒佈了《早產兒治療用氧和視網膜病變防治指南》,要求對於出生體重≤2000g的早產兒或低體重兒,在生後4-6周或矯正胎齡32周進行眼病的篩查。但在西部欠發達地區,仍未做到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嬰兒進行篩查。本病重在預防,如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效果良好;一旦錯過治療時機,可終生致盲。因此,按要求進行眼科檢查,對於提高患兒一生的生存質量至關重要。

  三、篩查條件:

  符合我國的篩查標準,即出生體重≤2000g、胎齡≤34周的早產兒和低體重兒,屈光間質清楚,各項生命體徵平穩(無嚴重全身疾患如先心病、新生兒肺炎、重度缺血缺氧性腦病等)。對患嚴重疾病的早產兒篩查範圍可適當擴大。首次檢查時間在出生後4-6周或矯正胎齡32周。

  四:篩查方法:

  1、雙眼點散瞳眼液(4-6次,每次間隔10分鐘);
  2、充分散大瞳孔後點表面麻醉眼液;
  3、嬰兒專用開瞼器撐開眼瞼,角膜表面滴透明眼用凝膠;
  4、啟動檢查儀進行視網膜檢查。
  5、對於6個月以上的嬰兒,為了更好地進行檢查,須根據情況服用鎮靜劑,服用時間及劑量請向檢查醫生詢問。

  五、檢查後注意事項:
  1、雙眼區域性點抗生素眼液;
  2、一週或兩週後複診;
  3、對病變進行眼底鐳射、冷凍或手術治療;
  4、定期隨訪。

  六、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預防:

  1、確保圍生期母親和嬰兒的身體健康;

  2、新生兒應該正確的使用氧氣吸入;

  3、對於使用氧氣吸入的早產兒或低體重兒應定期檢查眼底,並隨診3-6個月;

  4、病變進展期可選擇眼底鐳射或冷凍治療,大部分病變經治療可消退;

  5、晚期病變可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但預後較差。

  總之,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需要婦產科、兒科、眼科醫生及患兒家長多方共同努力,認識本病,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避免早產兒視網膜病變致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