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副主任醫師 高希春

  椎間盤是兩個椎體間的連線處,由纖維環、上下軟骨板及中間的髓核構成。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出現纖維環膨出,甚至破裂、髓核突出,一旦突破後縱韌帶、進入硬膜外前間隙、壓迫到神經, 就會出現腰腿痛。就是我們常說的椎間盤突出症。

  症狀嚴重的病人,傳統上採用手術,骨科手術已造福人類近百年。但創傷大、破壞脊柱穩定性、費用高、住院時間長等問題讓部分患者望而卻步;可以理解,是個人都怕開刀,除非他不是地球人!

  社會需要是發明、創新的動力。60年末,美國一位學者根據髓核的化學成份,提出了微創治療的設想: 就是發明一種藥,打到裡面就地溶解髓核,這樣創傷小、療效還高。這個藥就是膠原蛋白水解酶,簡稱膠原酶,這種治療就叫膠原酶溶核術。“但”――臨床試驗結果並不象他們想像的那樣,而且還出了幾起醫療事故而被FDA早早判了死刑。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是將膠原酶注射到盤內了,而突出的髓核是在盤外,打錯地方了!“效果”當然好不了!另外盤內注射、大量髓核被溶解,引起椎間隙、變窄,那比椎間盤突出問題還嚴重!所以直到現在美國醫生都沒搞起來膠原酶溶核術。“藥”是好藥,就看咋用了。

  1993年,我科創始人王執民教授帶領我們潛心研究脊柱結構,在國內外首次提出:膠原酶“側進路 盤外注射法”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的新設想。

  我們是咋做的呢? 患側臥位,影像引導下,經皮、椎間孔穿刺,針尖穿到相應椎體後下緣,注入造影劑,證明針尖位於硬膜外前間隙,然後緩慢注射膠原酶直接溶解壓迫神經的髓核,拔針、僅留一個小針眼,簡單包紮就行了。

  這樣,既溶解了壓迫神經的髓核,又沒破壞椎間隙,一舉兩得!

  這個方法的優點不言而喻!創傷小、直接處理髓核、不破壞脊柱穩定性、同時酶可不象某些人,它具有高度的專一性,保證了周圍組織的安全。

  經過多年實踐,西安唐都醫院介入科國內第一個總結出“膠原酶盤外溶核術”的最佳適應症是: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幅度5mm內、壓迫神經、、突出物沒鈣化,同時排除其他腰腿痛原因。他們的理論已被介入專著廣泛採用。2003年中央臺《健康之路》為我們做了專題節目。

  青海某藏族自治州的一位主要藏族領導突發嚴重腰腿痛, CT顯示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達12mm,保守治療無效,醫生建議骨科手術。但一週後,是該州50年大慶。特殊的維穩時期決定了她不能馬上開刀、而且還要儘快站起來、走出去工作。

  5mm的界限是不是就“不能”突破呢?我們研究發現,突出雖然超過5mm最佳適應症,但椎管寬大、髓核僅僅壓迫神經根,完全可以用我們的微創術努力一下。

  在徵得同意後,我們果斷採用“側進路盤外注射法”治療。奇蹟出現了,患者術後幾小時疼痛就明顯緩解了,三天出院,投入工作。

  三個月後複查,突出髓核明顯縮小。 經過一定數量的總結,我們又給全國同行提出了超過5mm也可酌情治療的 “相對適應症”概念。

  臭氧以往是空氣消毒用的,但它還有其它功效,它能讓粘多糖變性、脫水、孿縮。我們知道:髓核的化學成分裡有“粘多糖”。我們把臭氧引入椎間盤治療,設計出“中心開花”、“農村包圍城市”的 “雙管齊下”術式:盤內注射臭氧,氣體從破裂口出來、在突出髓核的內部向外擴散、脫水孿縮,猶如中心開花; “盤外注射膠原酶,讓它由突出髓核表面向裡浸潤溶解,猶如農村包圍城市”。我們給它起名叫 “盤內臭氧減壓術加盤外膠原酶溶核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