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錢虹

  平時大家較熟悉的三個“一分鐘”,即人醒來後在床上躺一分鐘;起床之後在床頭靠一分鐘;起床後雙腿下垂等一分鐘,這是比較好的起床做法。

  醒來之後等一分鐘,這段時間可以使人體及大腦皮層逐步清醒,使人體在起床後處於覺醒狀態。如果大腦皮層清醒,但人體尚未清醒,身體有可能會發軟。另外,起床後,由於人體血壓尚未調節好,可能會因供血不足而暈倒,特別是有些老年人或身體比較虛弱的人。人體的反應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在人體未充分覺醒時,身體的保護性反應比較差,血供應不足,大腦可能處於短暫的缺血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未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大小便有暈倒的可能。人在睡眠時,呼吸、血壓、脈搏等都處於比較低的狀態,體溫也會比正常情況下低1-2攝氏度,人體代謝也偏低,這一分鐘可以為人體逐漸恢復正常狀態提供時間。

  人體從睡眠時的躺著到坐著,再到起床後的站立,從各種人體機制來看,人體尚未完全從睡眠狀態中轉換時,雙腿下垂一會兒,或手腳活動等,有利於機體的全面清醒,避免一些突發事件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