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副主任醫師 楊智

  白癜風是頑固難治的脫色性面板病,影響約0.3%~1%的中國人,尖端的308奈米準分子鐳射技術以高效、安全給白癜風人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治療選擇.,

  308奈米準分子鐳射治療白癜風的特點是什麼?

  1、快捷:治療時間短,即使大面積皮損患者也只需2 -3分鐘,大大減少給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的不便。

  2、高效: 治療效果好光學效應明顯,無需任何補骨脂和光敏藥物輔助治療。兒童初發於頭面、頸、軀幹的尋常型白癜風只需約20次 左右的治療即可取得明顯效果。最快的病例治療2次後(1周 )就可肉眼觀察到色素沉著出現,患者容易樹立信心。

  3、安全:副作用很小,因沒有無效的有害光,治療非常安全。治療時沒有痛苦,僅僅有微熱的感覺可以安全的用於兒童甚至嬰兒的治療。

  4、治療效果確切:白癜風治療方法很多包括中西醫在內的眾多治療方法除了表皮移植明確有效外,其它的治療手段效果都不確切,表皮移植治療痛苦大,僅適用於相對平坦部位,兒童無法配合因而適用範圍有限。準分子鐳射對面頸部白癜風的有效率在90%以上,完全恢復率在75%以上,明顯優於包括表皮移植在內的所有傳統治療方法。

  308奈米準分子鐳射治療白癜風適用於哪些人?

  適用於所有年齡段的患者:從嬰兒到老人。

  頭面部、頸部、軀幹治療效果最好也最快,是最適宜使用準分子鐳射治療的部位。

  越早治療完全恢復的機率就越大。

  和表皮移植不同,準分子鐳射適用於進展期和穩定期的所有白癜風患者。

  308奈米準分子鐳射的安全性如何? 308奈米準分子鐳射是單一的308nm波長鐳射束,治療原理主要 是利用該波長鐳射對導致面板黑素細胞死亡的T淋巴細胞的抑制 和殺傷作用,以及鐳射對黑素細胞的刺激、啟用作用,並非大眾 普通理解的燒灼作用,所以治療時區域性面板僅有溫熱感而已。理論上沒有副作用,事實上從2000年FDA批准用於白癜風、銀屑病治療以來尚沒有見到明顯副作用的報道。

  308奈米準分子光的出現給白癜風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現已在歐美大量的應用於臨床,在治療上具有明顯優勢,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治療更廣泛的面板病變,安全,快速,有效,這種治療方法代表了治療白癜風的一種全新、高效、安全的光療手段。

  銀屑病是慢性炎症性面板病。區域性治療(糖皮質激素、卡泊三醇、維A酸等)和系統用藥(包括維A酸類、激素、免疫抑制劑、中草藥)為患者解除了一定痛苦,物理療法、UVB等也廣泛用於治療中、重度斑塊型銀屑病。1997年308nm準分子鐳射首次應用於臨床治療,以其方便、高效、不良反應少的特點已被越來越多的銀屑病患者和面板科醫師所接受。

  白癜風是一種頑固的面板病,治療方法較多,但效果均不理想。與傳統療法相比,鐳射治療的最大優點是顯效快速,效果持久,並且安全。王教授說,白癜風的發病機理較複雜。有部分人是因區域性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自己的細胞“不認識”自己,於是出現症狀。

  準分子鐳射治療利用鐳射使區域性活躍的免疫T細胞發生凋亡,從而達到治療目的。如果再配合藥物,效果更好。與其他光療相比,鐳射治療不易產生癌變,因此更安全。308nm準分子鐳射治療穩定期白癜風療效好,起效快.不良反應少,患者的年齡差別對療效的影響不明顯,而皮損的部位、病程和治療次數對療效有一定的影響。 白癜風(vitiligo)是一種常見多發的色素性面板病,該病以區域性或泛發性色素脫失,形成白斑為特徵。

  1、什麼是準分子鐳射?其機理是什麼?

  準分子激光采用氯化氙準分子氣體,可以發射出308nm的紫外鐳射,通過鐳射直接照射皮損部位引起相關的生物和化學變化從而治療疾病。308nm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波長,這個波長位於UVB波段的中間,同時在300nm以上(300nm以下的波長致癌風險較高)。

  臨床研究表明308nm在對T細胞的誘導方面處於最佳波長,所以在對治療T細胞參與的疾病(如銀屑病)上有非常優異的效果。308nm是UVB波段內具有最深穿透的波長,最深穿透達1.5mm,可以治療較深部的病變。

  目前尚沒有系統的理論來詳細的解釋鐳射在治療過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但一般認為鐳射的光化學作用,光療作用以及光的生物刺激作用對治療有很好的效能。其部分的原理與窄譜UVB類似,但更精確有效。採用獨特的準分子鐳射可治療各種頑固的面板疾病。

  2、準分子鐳射可治療哪些面板病?

  我們的準分子鐳射治療系統已經通過中國SFDA和美國FDA的雙項認證,也是全球唯一通過這兩項認證的儀器。它被許可安全的應用的治療白癜風,銀屑病,皮炎和白斑病。更多更廣的應用已經被國外醫生的臨床實踐驗證,包括各種色素脫失的疾病(如疤痕印,妊娠紋),痤瘡類疾病,血管性疾病等。

  3、準分子鐳射在國內外的應用情況如何?

  1999年在美國開始應用於面板科,2000年被美國FDA許可應用於銀屑病和白癜風,美國大部分州宣佈為準分子提供醫療保險,目前在美國投入使用的準分子鐳射治療儀超過了500臺;2004年,大量的中國醫生開始認識新的準分子鐳射技術,並進行了廣泛考察論證,我們是國內首先投入使用準分子鐳射的醫院之一。

  4、準分子鐳射治療白癜風的療程、療效如何?

  白癜風是一種頑固的面板病,治療方法較多(包括外用藥物、口服藥物、中醫中藥、表皮移植、沒有特效方法治療的疾病才會有很多治療方法),但效果均不理想,傳統的治療要見到療效通常要累積長達一年至數年的治療週期,並且容易復發;近年開展較多的包括表皮移植及毛囊移植等手術治療方法則存在病人痛苦大、操作繁瑣、療效不穩定等缺點,異體黑素細胞移植則存在可能的排斥及傳播疾病的風險。

  和傳統的方法相比準分子鐳射的治療是快捷的、特效的,但是一般依然需要10-40次的治療,患者接受準分子治療通常為每週2次,最多不超過3次,通常我們將10次作為一個療程。白癜風治療最快治療2次就可出現色素沉著,一個的療程(10次,5周)就能看到病情的改善,但是為了獲得更好的效果需要2到4個療程的治療。

  國外(美國、日本、韓國等)的文獻報道,其有效率達80-90%以上,其療效維持的時間很長,目前的臨床觀察表明在接受準分子鐳射治療的白癜風患者中尚沒有病情復發的報道。但如果白癜風患者在經過15次治療後仍無任何效果,則停止治療。

  5、準分子鐳射治療銀屑病的療程、療效如何?

  銀屑病是一種復發、難治的面板頑病,嚴重影響患者身心健康,一些藥物(如激素)的治療不僅療效有限,而且可能引起嚴重的副作用並使病情加重。

  準分子在美國已被公認為最有效安全快捷的治療銀屑病的方法,雖然其治療也不能保證其不復發,但和目前其它治療方法相比,其沒有明顯副作用、安全可靠,維持療效的時間遠長於其它方法,國外報道有患者經一個療程的治療後歷經3年多的時間未見覆發(之後未使用任何其他的治療)。

  對於治療銀屑病和皮炎,每週2次,10次為1療程,大多一個療程的治療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甚至治癒,其有效達90%以上。

  銀屑病:為了提高療效和光的穿透通常我們需要提前去除鱗屑和其它物質,這個過程應當在治療前2-3天進行,可以使用軟膏或霜劑去除鱗屑。在接受治療時必須將這些軟膏或霜劑清潔乾淨。

  6、準分子鐳射治療同時是否要配合其它治療?

  通常單用準分子鐳射治療就可獲很好療效,也有報道一些外用藥如萌爾夫等合併使用可提高療效,一般醫生會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進行選擇;另外,患者需要知道準分子鐳射尚不能根除銀屑病,為了獲得更長的緩解期,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後續的治療和其他支援性的療法(如:心理支援等)。如果症狀復發可以進行追加的治療,如果治療及時,通常照射的劑量比第一次治療的劑量小。

  7、準分子鐳射治療有什麼注意事項和副作用?

  除了嚴重的光敏感病人,準分子鐳射原則上適用所有病人的治療,其治療面板病是非常安全的,它通過中國美國等多個國家監管機構的認可,而且一直以來都沒有任何不良反應的報告,更沒有致癌的風險。它方形光斑可以避免鐳射照射的正常組織,最大限度的減少對正常面板的傷害。

  在治療過程中通常沒任何不適感,治療後24-48小時可出現輕度紅斑和燒灼感並持續2-3天,這也是治療可能有效的一個標誌。

  8、治療費用如何?

  由於準分子鐳射是高科技儀器,治療過程中須消耗價格不菲的準分子氣體,因此治療成本比較高。但由於其它治療方法常常需要至少1年以上的療程,如果按每個月的平均費用為300元,長時間下來加上車費等其它費用總費用也是很高;

  同時,由於時間太長,一般人難於堅持,最重要的是傳統的方法療效也不確切,可能治療1年甚至幾年之後仍毫無效果,花了冤枉錢,因此準分子鐳射治療的費用相比來說並不高,也是值得的:一方面,它的療效肯定,白癜風治療的有效率可達80%以上,二則其起效快,一般治療一個月就有明顯療效,三則準分子治療簡便,無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