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操儒森

  目前,我國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為11.6%,其中多為2型糖尿病。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達40%,在尿毒症透析的患者中,20%由糖尿病所導致。對於糖尿病合併慢性腎臟病變如何降血糖?如何延緩腎臟病變的進展?這是每個糖尿病醫生臨床需要考慮的問題,也是備受糖尿病患者關注的,本人結合最新專家的觀點,將就這方面的問題闡述如下,供醫生及患者參考。
  1、何時調整治療方案  糖尿病腎病患者由最初的微量白蛋白尿,到顯性蛋白尿,到大量蛋白尿,再腎功能減退及尿毒症,什麼時候該調整正在進行的治療方案?關於尿蛋白的出現並不影響降糖治療,但如果腎小球濾過率(GFR)降低,由於此時開始,藥物經腎臟排洩有所變化,就需要考慮治療方案的改變了。
  2、控制血糖、血壓、尿蛋白  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尿蛋白不僅可減少終末期腎病的發生,而且還可以延緩腎病的進展。血糖:空腹血糖<6.1 mmol/L,餐後血糖<8.0mmol/L;血壓:對於24小時尿蛋白<1.0g者,控制血壓<130/80mmHg,24小時尿蛋白>1.0g者,控制血壓<125/75mmHg,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能很好降血壓,又能減少尿蛋白量,減輕腎小球內壓力,有利保護腎臟。而吡格列酮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體重,減少蛋白漏出,延緩腎病的進展。

  3、降糖藥物的選擇

      (1)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本身並不導致腎臟的損害,當患者合併其他嚴重病症時,二甲雙胍應當停用,並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重新起用。由於其可能引乳酸性酸中毒,在GFR達到30ml/min/1.73m2時應該停用。
   (2)吡格列酮  吡格列酮的排洩方式主要以原藥及其代謝產物的方式排入膽汁,但如果肝功能不全時,15%-30%的原藥會從尿排出,否則無需調整劑量,能安全地用於腎功能減退及老年患者。但如果出現了液體瀦留,則不宜繼續使用。
   (3)瑞格列奈  瑞格列奈主要經肝臟代謝,小於8%經尿排出,活性代謝產物並不隨腎功能減退而增加,在腎功能降低的情況下,無需調整劑量。但要警惕低血糖風險。最近的《2型糖尿病合併慢性腎臟病患者口服降糖藥應用原則的專家共識》中明確的提出了這一點。一些專家認為,瑞格列奈能安全地應用於慢性腎臟病的全程,而不會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
  (4)DPP-4抑制劑  一般來講,GFR降低患者當慢性腎臟病由3期進展到4期時,此類藥需要調整劑量,但利格列汀無需調整。

  (5)胰島素  外源性胰島素主要通過腎臟清除,隨著腎功能減退,其劑量需要調整,以免發生低血糖。
  注:以上僅為部分專家及個人觀點,請患者或醫生臨床用藥時,參考最新的藥物說明書及最新研究進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