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馬潤偉

  隨著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嬰幼兒先心病的檢出率也隨之升高。大約有1/2的先心病患兒因嚴重心臟畸形在出生後一年內死亡。倖存者在生長髮育的各年齡階段容易反覆出現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導致發育障礙。輕者早期可無明顯症狀,但心前區雜音可能會影響患兒的升學和以後的就業,若不進行治療,最終會導致肺動脈高壓、心臟擴大甚至心力衰竭。

  所以,對於家長來說,平常應多注意觀察孩子,一旦出現以下這些表現就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以便讓孩子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

  1、心臟聽診:正常小兒心跳像鐘擺一樣,兩聲一組,每一聲都很清楚;先心病患兒胸前可聽到兩聲之間有吹風樣或機器開動樣的聲音,有的孩子胸前可摸到震顫。

  2、 口脣、手指和腳趾甲床青紫,或哭鬧後出現口脣青紫。

  3、 經常發生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4、生長髮育較同齡兒差、身體消瘦。

  5、嬰兒平時呼吸急促,餵奶困難,經常出現咳嗆、憋氣等症狀。

  6、 體力差,活動後容易出現氣喘、疲勞。

  7、有蹲踞現象:坐著時喜歡將腳抬高,甚至抬到凳子上;走路一段時間後,會蹲下來兩膝緊貼胸部休息片刻。

  如果孩子出現以上症狀,說明患有先心病的可能性比較大,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檢查,明確是否患有先心病,以便讓患兒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