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主任醫師 蘇俊武

  一位剛出生10天的新生兒,出生時為第一胎,順產,體重有3.5kg,生長髮育的不錯。可是生後第二天開始,孩子偶出現口周發紫,家長並沒有引起重視,當病情進一步惡化了,才來醫院,檢查為先天性心臟病,室間隔缺損,家長一聽,當時就淚流滿面。

  孩子為何會得先天性心臟病?

  其實,先天性心臟病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兒童心臟疾病,在我國新生嬰兒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並不低,據專家統計,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在我國佔5%左右,大多數的先天性心臟病兒,若能早期發現,均能得到及早的治療,根據病情合理的選擇手術時機,及時手術有望徹底的痊癒。並不會影響孩子的正常學習和生長髮育。若不能及時的發現就有可能延誤治療,造成一些併發症而導致死亡。

  那麼如何在早期能發現此病?這需要醫生根據孩子的症狀作進一步分析,配合各種檢查手段,才能明確診斷。孕婦在體檢或做彩超時的指標資料可作為判斷的依據,但在胎兒期發現此病的比較少,也有部分嬰兒一生下來就能發現,比如新生兒呼吸急促,心力衰竭。

  但若孩子平時無任何症狀,生長髮育正常,活動量也很大,與正常孩子一樣,僅在傷風、呼吸道感染就診時,醫生體檢時發現心臟雜音才易被發現其患先天性心臟病。

  對於這種情況,作為父母的可以從以下幾點得知孩子是否得了先天性心臟病。

  1、經常性的感冒:孩子比別的孩子更容易患感冒,如果不注意幾乎過個十幾二十天就會發燒、咳嗽、咳痰,這主要是由於一些在專業性很強的病理生理過程,例如: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等所導致本來應該在體迴圈的血液流入了肺迴圈。簡而言之就是肺裡的血多了,像一個培養基,細菌、病毒更容易在這裡生長導致感冒或加重為肺炎。

  2、生長髮育慢:看著同齡的孩子都長的越來越高,孩子的體重老是不長,個子也低低的。這主要是得了先天性心臟病的患兒生長髮育緩慢,就好像花朵得不到陽光的照射,雨水的灌溉一樣,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由於病態的血液迴圈,不能完全把養分給機體造成的。

  3、口脣烏紫:孩子的嘴脣看的總是紫紫的,怎麼看都不正常,這也是由於先天性心臟病的一些複雜的畸形例如:法樂氏四聯症、大動脈轉位、單心室等,一些血液沒有到肺裡面進行氧合,沒有氧氣血的顏色就是黑色的,所以最能顯示血液顏色的嘴脣就看的紫紫的。

  4、莫名的暈倒、喘氣:孩子莫名其妙的暈倒、輕微的活動就會大喘氣,這主要也是一些先天性心臟病的複雜畸形造成的,由於血液無法灌注到腦子裡,還有隨著年齡的增長,需要的氧分越來越多,但是自身卻不能滿足,就會造成這樣那樣的症狀。

  如果您的孩子有這樣的問題,就要及早就醫,因為一些先天性心臟病存在著最佳的治療時機,如果錯過了,那治療效果,手術效果也會隨著下降。不過這裡還是要祝願全天下的孩子都幸福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