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李高峰

  縱隔腫瘤是一組起源於縱隔的腫瘤,包括胸腺瘤、胸內甲狀腺腫、支氣管囊腫、皮樣囊腫、畸胎瘤、淋巴肉瘤、惡性淋巴瘤、心包囊腫、脂肪瘤、神經原性腫瘤、食管囊腫等,以良性者居多。畸胎瘤多見於30歲以下,其餘均多發生在40歲以上。本病除淋巴肉瘤和惡性淋巴瘤多數預後良好。

  常用的檢查

  一、影像學檢查

  1、胸部X線檢查:

  診斷縱隔腫瘤的重要手段。亦是主要的診斷方法。胸部X線片可顯示縱隔腫瘤的部位、形態、大小、密度及有無鈣化。X線透視下還可觀察塊影有無搏動,是否隨吞嚥動作上下移動,能否隨體位或呼吸運動而改變形態等。根據上述特點,多數縱隔腫瘤均可獲得初步診斷。

  2、CT掃描:

  CT掃描幾乎成為常規,它能提供許多胸部X線片所不能提供的資訊。其次,在脂肪性、血管性、囊性及軟組織腫塊的鑑別上,CT掃描有其優越性。此外,CT掃描能顯示出腫瘤所侵及的鄰近結構和組織的關係。

  3、磁共振檢查(MRI) :

  在判斷神經源性腫瘤有無椎管內或硬脊膜內擴充套件方面,MRI優於CT。MRI在腫瘤與大血管疾病鑑別時不需要造影劑;MRI除橫斷面外,還能提供矢狀面及冠狀面的影象。

  4、超聲檢查:

  儘管超聲檢查在實質性、血管性或囊性腫瘤的鑑別診斷上有很大價值。但是,由於縱隔腫塊部位的特殊性,臨床未能廣泛應用。在多數情況下,已被CT、MRI或核素掃描所取代。

  5、同位素掃描:

  可協助胸骨後甲狀腺腫的診斷。

  6、PET-CT

  PET是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的縮寫,譯成中文則為:正電子發射型電子計算機斷層,又名派特。目前臨床常用的顯像劑主要是18F-FDG,主要反映人體葡萄糖代謝過程,可早期發現惡性腫瘤,老年性痴呆等。

  二、有創檢查

  1、經透視、CT或超聲引導下細針穿刺活檢;

  2、纖維支氣管鏡,纖維胃鏡檢查 (有助於明確支氣管、食管受壓情況,腫瘤是否侵及支氣管或食管,從而判斷手術切除的可能性);

  3、胸腔鏡(VATS)(可作活組織檢查確診,瞭解腫瘤位置,性狀及毗鄰關係,並可進行部分縱隔腫瘤的切除手術);

  4、縱隔鏡 (可明確氣管旁、隆突下有無腫大淋巴結,並可行組織活檢);

  5、頸淋巴結活檢;

  6、剖胸探查 (經各種檢查未能明確腫瘤性質,在全身情況許可下,可作剖胸探查);

  三、實驗室檢查

  腫瘤標誌物測定 (血清AFP、HCG、CEA和LDH異常升高應考慮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可能。神經原特異性烯醇化酶(NSE)、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水平測定有助於神經源性腫瘤的診斷)

  治療原則

  縱隔腫瘤除淋巴肉瘤等惡性腫瘤適於放療、化療外,絕大多數病例應進行外科手術治療。無症狀的縱隔良性腫瘤和囊腫,如無手術禁忌證,也應該予以手術切除。還有一部分縱隔腫瘤,例如有的胸腺瘤術前難以確定其良、惡性,如不及時予以手術治療,則有可能耽誤手術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