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副主任醫師 姚笑

  1、小兒腹瀉的原因

  消化系統發育不完善,易發生消化功能紊亂:胃酸和消化酶分泌較少,消化酶的活性較低,對食物耐受力差,不能適應食物質和量的較大變化;同時小兒生長髮育快,所需營養物質相對較多,消化道負擔較重,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因此易於發生消化功能紊亂。

  當進食過量或食物成分不恰當時,消化過程發生障礙,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和吸收,積滯於小腸上部,同時酸度減低,有利於腸道下部的細菌上移和繁殖,使食物中毒產生髮酵和腐敗過程,分解產物不僅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增加,還使腸道的滲透壓增高,共同引起腹瀉和脫水和電解質紊亂。

  機體的防禦能力差,病原微生物入侵,胃內酸度較低,對進入胃內的細菌殺滅能力較弱。胃腸道的免疫蛋白較低,不能形成有效的屏障。致使各種病原微生物的入侵繁殖。

  病毒: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

  細菌:大腸桿菌、空腸彎曲菌、變形桿菌、較為嚴重的鼠傷寒桿菌,長期應用廣譜抗生素引起的腸道菌群失調,可誘發白色念珠菌、金葡菌、綠膿桿菌等細菌和真菌的異常繁殖。

  寄生蟲:梨形鞭毛蟲或結腸小袋蟲

  以感染病毒和細菌多見。病原微生物多隨汙染的食物中毒或水進入消化道,也可通過汙染的日用品、手、玩具或帶菌者傳播。這些微生物在腸道附著、入侵腸道上皮細胞內,使腸粘膜出現充血、水腫、炎症細胞浸潤,潰瘍和滲出等病變。影響了腸道的正常吸收和排洩。因而出現發熱、腹痛、便膿血、裡急後重等症狀。

  2、小兒腹瀉的臨床表現

  胃腸道症狀:食慾不振、嘔吐溢乳、大便次數增多,便質稀薄或水樣便,呈黃色或黃綠色,有酸味、常見有白色或淡黃色的奶瓣和泡沫。嚴重者會有膿血便,及大量粘液排出。

  全身症狀:較輕的患兒多無明顯的全身症狀,但重症患兒會有脫水、電解質紊亂、發熱、腹痛、精神萎靡或煩燥、甚至出現昏迷的嚴重反應。

  實驗室檢查:大便鏡檢可見到脂肪球、白細胞、膿細胞、嚴重者可見到紅細胞、巨噬細胞。

  嚴重吐瀉者可出現血液PH值下降,酮體增多,血中鉀、鈣、鎂、磷等微量元素缺乏。

  3、小兒腹瀉的治療方法

  液體療法:用於補充損失的體液和糾正酸中毒。輕症患兒可採用口服補液,在8-12小時內補足損失的體液。按輕度脫水50-80毫升/公斤體重,中度脫水80-100毫升/公斤體重

  重症患兒需在醫院進行靜脈補液。

  抗感染治療:根據細菌藥敏試驗的結果選擇合適的抗生素。

  對症治療:如幫助消化的有益菌、修復腸粘膜的蒙脫石。

  4、小兒推拿治療腹瀉的優勢和方法

  小兒推拿治療腹瀉具有的優勢:方法簡便(不借助任何器械和藥物,只需推拿小兒的四肢和軀幹上穴位,便可起到治療作用),痛苦小,患兒易於接受(無吃藥之苦、打針之痛),避免胃腸道對口服藥物的不耐受、不吸收,(相較於藥物療法)副作用小,臨床療效高(半歲以內多在7天治癒,半歲至1歲多在3-7天治癒,1歲以上患兒多在3次以內治癒)。

  小兒推拿治療腹瀉的方法:首先根據患兒的病因可分為傷食、風寒、溼熱、脾虛、陽虛等證型。然後再根據病變的主要部位細分為在胃、在小腸、在大腸、在脾、在腎等。由此歸納出腹瀉的具體性質,從而提出治療的原則和取穴手法。

  如傷食在胃可用消食導滯,取穴清胃經、揉板門、運八卦、摩中脘、揉脾胃俞等治療方法。

  風寒在小腸可用溫陽散寒,取穴揉一窩風、摩腹、清小腸、推箕門等治療方法。

  溼熱在大腸可用清熱利溼,取穴清大腸、退六腑、推下七節骨、揉上巨墟。

  脾虛腹瀉可用健脾止瀉,取穴補脾經、揉脾俞、揉足三裡。

  腎陽虛腹瀉可用補腎壯陽,取穴補腎經、擦八、揉腎俞、摩關元。

  5、腹瀉患兒的家庭護理

  飲食宜忌:

  嚴重嘔吐者暫時禁食4~6小時,但不可濫用禁食,尤其是較長時間的禁食,對患兒是不利的。有報道急性腹瀉患兒照常進食者雖然大便量增加,但其體重增長率仍可接近正常,而進食少者則增加少甚至下降,故除嚴重嘔吐者暫時禁食外,母乳餵養者繼續餵母乳,暫停輔食。人工餵養者可暫停牛奶和其他食物,換為同量的米湯、粥、麵條等。忌食過於油膩(肉食和油炸食品)、粘滯(粽子、油餅、粘糕)和生冷食物。疑似病毒性腸炎者暫停乳類餵養,改為豆制代乳品,或發酵奶。慎用葡萄糖。如果患兒食慾不振時不可強制進食。飲食應新鮮、清潔、溫度適宜。

  補充液體:嚴重嘔吐者須少量多次喂水或米湯,其他患兒按時喂水或口服補液鹽。

  臀部護理:

  勤換尿布,大便後宜用溫水沖洗臀部,拭乾後撲爽身粉。保持面板清潔乾燥。肛門周圍紅腫或潰爛者,可塗抹鞣痠軟膏、紅黴素軟膏、香油等。

  眼、耳、鼻部護理:防止嘔吐誤吸。

  密切觀察病情:

  注意嘔吐、排便、排尿的情況。每天應記錄糞便的次數、顏色、性狀、氣味及其混雜物。詳細觀察患兒全身症狀,按時測體溫,及注意重證和變證的發生。

  6、小兒腹瀉的預防

  夏季是細菌繁殖最迅速的季節,因此在夏季尤其要重視水和食物的衛生,飲食應新鮮、清潔、溫度適宜。忌食過於油膩(肉食和油炸食品)、粘滯(粽子、油餅、粘糕)和生冷食物。

  培養兒童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平日做好食品、餐具、尿布、便器、玩具等孩子日常接觸到的物品的消毒。

  感染性腹瀉流行期,在兒童聚集的公共場所應注意及時消毒,發現腹瀉兒童或帶菌者要隔離。

  提倡母乳餵養,尤其是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內應母乳餵養,避免在夏季斷奶,新增輔食應按照由稀漸稠,由少到多,由單一到多樣,注意合理流動餵養。隨時注意氣候變化,避免孩子受涼或過熱。夏季要多喂水。

  避免長期濫用廣譜抗生素,以免引起腸道菌群失調。

  7、小兒腹瀉的其他療法:理療、拔罐、臍部貼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