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韓曉蓉

  今年是龍年,有不少夫婦選擇在這一年裡生個龍寶寶,而且媽媽們大都選擇了母乳餵養,然而,哺乳期間很多年輕的媽媽都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哺乳期乳汁瘀積,甚至引發乳腺炎。因此,今年乳腺科門診的哺乳期乳腺炎病人特別多。那麼,怎樣才能預防哺乳期乳腺炎的發生呢?真的發生了,又應如何治療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哺乳期乳腺炎的發病原因是在乳汁瘀積的基礎上由於乳頭破損,細菌入侵所致。而乳汁瘀積及乳頭破損多半又是因為不正確地哺乳所致。因此,要預防乳腺炎,必須做到正確哺乳。如何正確哺乳?第一,銜接正確,要讓寶寶將媽媽的整個乳頭和乳暈都含到嘴裡,以避免將乳頭吸破;第二,按需哺乳:按需,一方面是寶寶需要,另一方面是媽媽需要,也就是說,媽媽奶脹時也要讓寶寶吸奶;第三,排空乳汁:有的媽媽奶水很多,寶寶吃不完,這種情況下,需要將吃不完的奶擠掉。有的媽媽會問,我把奶擠掉了,會不會等下寶寶沒奶吃?其實這種擔憂心完全是多餘的,乳汁的分泌除了受內分泌影響外,還受神經反射的影響,只要對乳房有刺激,就不會停止泌乳。第四,如果自已在家不能將乳汁完全排空,乳房裡仍有硬塊,應去醫院就診。現在很多醫院特別是婦幼保健院都開展了產後康復治療,其中就有乳房按摩消除乳汁瘀積的專案,經過正規訓練的按摩師採用特定的手法幫助排空乳汁,並輔以中藥塗擦。這樣的治療大大減少了乳腺炎的發生。

  如果真的發生了乳腺炎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哺乳期乳腺炎有什麼表現。哺乳期乳腺炎主要表現為乳房脹痛,乳房面板紅腫,常常伴有發熱。如果有這些表現,應趕快去醫院就診,適當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要暫停哺乳,保持泌乳通暢。經過治療,大部分患者可以治癒,繼續哺乳。少部分患者最終形成膿腫,需行手術切開引流,並且需藥物回奶,治癒後不能繼續哺乳。

  因此,哺乳期乳腺炎重在預防,一旦發生,要儘快去醫院正規治療,以免形成膿腫,不得不斷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