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焉正慶

  急性乳腺炎是初產婦常見的一種病症, 哺乳期的任何時間均可發生,以產後3~4周內發病最多。乳腺炎會造成產婦的肉體和心理的傷害,更會影響到新生兒。那麼怎樣避免乳腺炎的發生?發生乳汁淤積時怎麼辦?不同程度的乳腺炎如何治療?
  一、為什麼產後會出現乳汁淤積、乳腺炎?
  產後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是產後哺乳期婦女的常見病,尤其是初產婦佔大多數,是由於產婦乳頭過小或內陷(或扁平)、畸形、乳頭皸裂、乳汁排空不完全、乳腺管阻塞等原因,導致乳汁淤積,這與產婦乳房發育狀態、產前乳房護理、產後哺乳方式有關。如不及時治療,可迅速發展形成乳房膿腫。
  初產婦在嬰兒吮吸乳頭時,常有不同程度的皸裂、糜爛或細小潰瘍。給細菌入侵製造方便之門。乳頭的內陷、乳腺管的阻塞,產婦授乳經驗不足,常不能使乳汁得以充分排空,以致乳汁淤積,為細菌的繁殖創造條件。產婦產後機體全身及區域性免疫力下降也為感染創造了條件。細菌可經此入口沿淋巴管擴散到乳腺實質,形成感染病灶。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
  二、乳腺炎有哪些症狀?
  不同階段產婦乳腺炎的症狀有所不同,初期表現為乳頭皸裂、疼痛,哺乳時疼痛加劇,以致產婦懼怕或拒絕哺乳,而出現乳汁淤積、乳房脹痛不適。主要表現為患側乳房紅、腫、熱、痛,區域性壓痛或出現痛性腫塊。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疼痛。若未得到及時治療,可能形成乳房膿腫。全身表現有寒戰、高熱,化驗檢查表現為白細胞數量增高等。若此時膿腫未得到及時控制,淺表的膿腫可能自行潰破,深部的膿腫可能深入到乳房後疏鬆結締組織中,形成乳房後膿腫,甚至出現乳瘻。

  三、乳腺炎的預防
  1、乳腺炎的預防需從產前開始,在妊娠後期,要經常用溫水或用75%乙醇擦洗乳房、乳頭每2~3天1次,尤其是初產孕婦要養成習慣,以增加乳頭面板的柔韌性和抵抗力。有乳頭內陷的孕婦,應該用手指擠捏、提拉乳頭,加以矯正。
  2、產後提倡儘早哺餵母奶,不僅有助於寶寶的吸吮能力,提高成功哺餵率,也有助於乳汁排空,間接避免乳腺炎的發生。可試著讓寶寶從各個角度吸吮乳頭,以利乳汁排空。產後產婦保持情緒舒暢;避免高鹽高油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餵養的姿勢及寶寶含乳方式是否正確;產婦避免俯臥睡覺;不戴有鋼託的胸罩;喂寶寶前後用清水擦洗乳頭,保持乳頭的清潔;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
  避免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哺乳時要讓寶寶吃空一側乳房再吃另一側,使奶汁完全吸空,如嬰兒吸吮力不夠,不能吸空時,可用吸奶器或用手將乳汁擠出,避免乳汁淤積。如發生乳汁淤積,可區域性熱敷或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並配合手法按摩;若乳頭皸裂,可塗魚肝油鉍劑、蓖麻油鉍劑,餵奶前將藥擦淨,皸裂嚴重時暫停餵奶,期間用手將乳汁擠出或用吸奶器將奶吸出。
  3、產婦要養成自我按摩乳房的習慣。具體方法:一手用熱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側,以順時針方向轉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脹痛,或者乳房上有腫塊時,手法可以稍重一些,避免用力過猛,損傷周圍組織。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鐘。

  4、物理治療:若乳汁淤積嚴重,可進行專業按摩手法、超短波、超聲波、中頻電治療,促進乳腺疏通。
  四、乳腺炎的治療
  1、乳腺炎已經確診,繼續遵守上述預防措施,在醫生指導下抗感染治療。
  2、物理治療:乳腺炎早期可給予無熱量的超短波治療,每次10-15分鐘,每日1-2次。另外可結合超聲波、中頻電療、按摩手法治療,促進炎症的消退及疏通乳腺,此時禁忌自我按摩,以免因手法錯誤導致感染加重。
  3、如果有膿腫形成,需到外科就診,確定是否需切開引流。膿腫波動感明顯,未切開引流前,暫停物理治療。切開引流後繼續物理治療,可促進炎症消散、傷口癒合。
  4、感染明顯時暫停患側餵哺,使用輔助器具排空患側乳汁,嚴重時停止餵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