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治醫師 張立平

  從歷史資料看,醫生常把青年人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因素,特別是林奇綜合徵(Lynchsyndrome)。但75%青年人大腸癌患者沒有家族史,也沒有其他遺傳因素。此外,林奇綜合徵導致的大腸癌大部分位於右側結腸,而非遺傳性、早期出現的大腸癌大部分位於左側結腸和直腸。因此,雖然都是大腸癌,生物學特徵肯定有差異。

  每個大腸癌患者的生物學特徵並非都一樣。即使癌症起源於同一器官,但都有各自獨特的遺傳特徵。為了探索大腸癌的複雜性,有研究人員正在對約5000例患者進行回顧性基因譜檢測,主要比較青年人和老年人的基因譜有何差異,相關結果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胃腸腫瘤(ASCOGI)研討會上公佈。

  其他一些則針對早期大腸癌的流行病學特徵和危險因素進行研究。青年人大腸癌在炎症性腸病及非洲裔中比較常見,預示著可能和遺傳易感性和家族史有關。但除了這些已知的危險因素外,還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呢?

  在過去的三十年裡,隨著青年人肥胖和糖尿病發病率的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也增加了,這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目前還不知道,但不應該被忽視。同樣地,在這一期間含糖飲料消費增加了,而牛奶(鈣對大腸癌有保護作用)卻減少了,這可能也是青年人大腸癌發病率增加的因素。對青年人進行有效的飲食、營養和肥胖管理不僅能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能降低大腸癌發病率。

  其他一些增加老年人大腸癌發病率的因素,包括缺乏運動、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及飲酒等,但這些因素是否能導致青年人大腸癌目前還不清楚,資料還很有限。其他一些研究也在探索青年人大腸癌與腸道微生物、接觸環境毒素及過去幾十年中使用他汀類藥物和抗生素的變化規律。

  早預防、早診斷

  青年人大腸癌發現時大部分已是晚期,對治療和長期生存來講是一個挑戰,那麼該如何進行早期診斷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引起重視,大腸癌的一大特點是隱蔽性強,很多人得了腸癌,早期壓根不知道。由於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或者症狀不明顯,還有被誤當做慢性結腸炎、痔瘡、痢疾、黏連性腸梗阻、腸息肉和潰瘍性結腸炎等。

  另外一點就是要對青年人進行科普,特別是醫生的教育,告訴他(她)們哪些危險因素可以導致大腸癌,大腸癌的早期症狀又有哪些,儘早改變飲食模式和生活方式,一旦出現症狀及早就診。

  預防大腸癌,還應提倡早一點做腸鏡。大腸癌是消化系統中最好預防的癌種,因為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癌前病變――息肉,而息肉可以經結腸鏡檢查發現並大部分可於腸鏡下切除。建議有大腸癌家族史,平時經常有腹痛、腹瀉、便血等症狀的人做一次腸鏡。

  腸鏡檢查並不像大多數人想象的那麼痛苦和可怕,特別是內鏡裝置和檢查手段的提高,大部分都可以在比較輕鬆的情況下完成,並且隨著麻醉內鏡的普及,越來越多的患者可以做到在睡夢中完成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