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蔡永清

  隨著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食物的攝入量增加,運動量減少等“現代”生活方式的流行,大腸癌發病出現遞增趨勢。在我國,早期腸癌的臨床診斷率始終徘徊在10%-15%。超過80%的患者確診在中晚期。事實上,大腸癌如能早期發現和治療,術後5年生存率可達90%-95%。因此,開展大腸癌的早查早治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1、大腸癌症狀隱匿
  早期容易誤診為痔瘡、腸炎等病,胃病腸癌的早期症狀非常隱匿。事實上,從大腸癌患者出現不適到確診,一般需要3-12個月,而且幾乎所有患者都會有初期被自己或醫生診斷為痔瘡、腸炎、蛔蟲症或胃病等曲折經歷。
  由於新陳代謝旺盛,癌細胞分裂更快,使大腸癌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並且其惡性程度比中老年人要高。大腸癌的早期診斷率低和以下幾方面因素密切相關:一方面,患者個人重視不足,年輕人總以為自己年紀輕輕不會得病,再加上工作學習繁忙,生活壓力大,無暇顧及自己的健康;老年人又認為自己能吃能睡,一點小毛病沒有大礙。另一方面,一些患者缺乏相關醫學知識,憑經驗自我診斷,自我用藥,自我治療;而醫生也往往憑經驗處理,懶於做直腸指檢或腸鏡檢查,延誤了病情。當然,也有患者怕麻煩,怕花錢,怕做腸鏡的痛苦,結果不僅多花錢,還多受罪。

  2、大腸癌化療,越早希望越大
  化療是挽救和延長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也是惟一的全身性治療手段。手術切除腫瘤後,通常輔助化療。因為手術不一定能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這就只能靠化療來防止全身某處的復發。此外,對那些不能手術和放療的中晚期癌症患者而言,化療是惟一有效的治療手段。近年加用靶向治療效果更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