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明帥

預防乳腺癌,從娃娃就要抓起新疆腫瘤醫院乳腺外科張明帥


乳腺癌主要是一個成人病,但已經表現出低齡化趨勢,十幾歲的小姑娘就得乳腺癌已經不是個例。這個問題一定要引起家長們的足夠重視。

這麼小怎麼會得這個病?仔細瞭解後,我們發現低齡乳腺癌患者大都性早熟,10歲就有了初潮。平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疼愛得不得了,營養品、補品一個勁讓她服用。其實,這樣“寶貝”孩子是在幫倒忙,孩子得這病可能就跟吃多了補品、攝入過多的性激素有關。

統計發現,上海女孩的月經初潮年齡已經從16歲提前到了13歲。月經初潮越早,就意味著乳腺組織越早暴露在雌激素的作用之下。女性初潮年齡提前一年,患乳腺癌的風險就會增加20%。

建議家長不要盲目給孩子進補,注意合理飲食,預防肥胖和性早熟。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沈鎮宙教授


最瞭解你的人永遠是你自己


姚貝娜年僅34歲就被乳腺癌奪去了生命,難免有人因此對早發現早治療報一定的懷疑態度,甚至有人消極地認為,與其早發現擔驚受怕,不如晚些知道,還能保持輕鬆的生活。

我們北京大學腫瘤醫曾對3000多名乳腺癌患者進行隨訪研究,結果表明,I期(早期)患者的10年生存率為87%,II期患者為67%,而III期(晚期)患者僅為35%。

可見,早期患者和晚期患者的生存率差異還是非常大的。廣大女性朋友要提高防癌意識,在生命旅途的不同階段,做好乳房檢查工作。

目前最常見的乳腺檢查方法包括自檢、B超、鉬靶及磁共振。檢查絕不是越貴越好。B超檢查比較適合年輕的亞洲女性。40歲以後,建議每年進行一次鉬靶檢查。磁共振雖然能發現前兩者發現不了的乳腺癌,但也不是萬能的,它對部分亞型尤其是伴有微小鈣化灶的部分乳腺癌容易漏診。建議當B超或鉬靶檢查發現不能確診的病灶時,再進一步做磁共振檢查。


雖然影像學檢查手段越來越發達,但乳腺自檢依然不能被替代。事實上,有不少患者都是在自檢時發現了疾病的端倪。因此,每一個關愛自己的女性,都應該留心在月經來潮後第9到11天進行自檢。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李金峰教授


首次治療,關係患者一生


一旦被確診為乳腺癌,首次規範化的治療直接關係患者的生存質量和治療效果。許多患者由於初次診療時,首次手術方式不恰當,或者治療方案不合理,甚至診斷錯誤,這都將為日後的“復發”、“轉移”埋下禍根。


乳腺癌的治療應包括區域性治療和全身治療。區域性治療最常用手段是手術和放射治療。對能夠手術的病人先應用手術,切除和消滅原發部位的腫瘤細胞,術後必要時聯合放射治療,以防止區域性復發。全身治療主要是依靠藥物,如化療藥物和內分泌藥物,可用於手術前和手術後,防止轉移。對於晚期的不能手術的病人,也主要以全身治療為主。


乳腺癌的治療方法在國際和國內已有一定的規範,且不斷根據新的資料予以更新。建議患者在初次就診時,就應該選擇專業的、有資質的醫院就診治療。


一般而言,乳腺癌的治療一般有以下幾大原則:對於臨床早期(即一、二、部分三期早)的患者,主要施以手術治療。對術後檢測還有復發高危因素的病人,應作術後輔助全身治療;部分Ⅱ期和Ⅲ期的病人,可根據病情,可先行全身性治療,縮小病灶,然後再手術。當然Ⅳ期有遠處轉移不適宜手術治療的患者,可用藥物治療。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沈鎮宙教授

別把化療“妖魔化”


網路上一直流傳著化療之後乳腺癌容易復發的傳言。這種傳言是完全沒有依據的,千萬不要盲信。上萬人甚至更大規模的長時間臨床研究證實,對於需要化療的患者來說,化療確能延長生存時間。


聽從醫生建議,合理化療是抗擊乳腺癌的重要方法之一。許多患者之所以畏懼化療,主要還是因為擔心其副反應,比如常見的脫髮、噁心、嘔吐等。其實,目前由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已經可以預防,通過使用NK-1受體拮抗劑、5-HT3受體拮抗劑和地塞米松三藥聯合方案就可能的到很好的預防。只要在化療前數小時就使用這些藥物,並在化療後根據醫囑堅持使用兩至三天,多數患者就無需再忍受化療帶來的噁心嘔吐。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胡夕春教授


防治乳腺癌別迷信特效食品


想要通過每天吃某種食物或藥材來達到防癌甚至是抗癌的目的是不現實的,單獨大量補充某種營養素反而可能會造成蓄積中毒。


很多乳腺癌患者經常會問,手術後或者化療期間要不要吃甲魚、黑魚、泥鰍、海蔘等好好補補。這些食物不是不可以碰,但也不必大補。合理飲食,尤其是控制脂肪的攝入,反而有利於乳腺癌的治療。與大魚大肉或者盲目服用保健品相比,保持積極的心態更重要。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乳腺外科陸勁鬆教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