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常晶

    面板的天然屏障指由角質層細胞和細胞之間的“脂質”和“天然保溼因子”組成的“磚牆結構”,其表面附有“皮脂膜”,由此共同形成了一道人體天然保護屏障。這就是由Peter於1983年提出的著名的“磚牆學說”。

    表皮的屏障對人體的健康非常重要,其功能主要分為兩個方面:第一,防止和保持人體面板的水分不丟失,即保溼功能(當然,同時也阻止外界水分不輕易進入人體);第二是防止面板表面的細菌、真菌和病毒等進入人體而引發疾病。 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面板科常晶

    因此,當面板屏障功能破壞後,不僅使面板的保溼功能下降;同時,還可使許多免疫相關面板病如溼疹、特應性皮炎、銀屑病等加重。這為面板皮損(如搔抓引起)、感染可導致炎症性面板病建立了理論基礎,也為炎症性面板病患者如何通過保護面板屏障、通過避免感染和避免面板破損以預防、治療面板病提供了理論基礎。

    面板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占人體體重的16%,但這個最大的器官的主要成分就是水。可以說面板是一個“水庫”。面板正常水分的保持不僅是面板外觀潤澤的基礎,而且是維持面板正常生理機能的基礎。面板疾患引起的面板屏障功能受損時,使用保溼劑能恢復和維持面板的屏障功能,對疾病具有輔助治療和預防復發的作用,因為良好的保溼劑對“皮脂膜”具有補充作用,同時保溼劑中的保溼因子、脂質等物質能立即滲入到表皮角質形成細胞之間,使受損的“磚牆結構”逐漸得到修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