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喻國凍

摘 要  目的 探討慢性鼻炎 一鼻竇炎,鼻息肉患者內窺鏡術後院外護理的重要性。方法回顧性總結並分析我科 2004年7月~2006年7月150例慢性鼻-鼻竇炎、 鼻息肉患者內窺鏡手術後院外護理對術後術腔黏膜轉歸情況的影響,進一步瞭解正規的院外護理塒提高於術療效、降低術後複發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結果150例各型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經過正規的術後護理,均取得良好的手術效果。結論對於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來說,手術僅僅是治療的第一步,術後院外護理院內護理同樣重要 。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喻國凍

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見病,多因鼻腔疾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及過度累、受涼等原因所致。鼻內窺鏡鼻竇手術創傷小,痛苦少,已成為慢性鼻炎一鼻竇炎外科治療的首選段。 其既保證了病灶清除徹底性,又保汪了鼻腔、鼻竇功能,減輕了術後區域性反應。但單純依靠手術而不重視術後護理,並不能獲得遠期滿意療效,大多數患者對術後護理認識甚少,出院後並不能進行規範院外護理,故導致術後術腔粘連,甚至復發。本文采用回顧性研究,總結了我科 2004年7月~2006年7月150例慢性鼻竇炎、 鼻息肉內窺鏡手術後院外護理及對術後術腔黏膜轉歸情況的影響,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收集我科 2004年 7月~2006年7月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150例,其中男92例,女58例;年齡最小14歲,最大70歲,平均45.7歲。病程數月至數年不等。I型 1期12例, I型 2期17例,I型3期29例;Ⅱ型1 期47例,Ⅱ型2 期 32例,Ⅱ型3期 10例 ; III型3例,術前全部進行CT掃描。 

1.2 手術方法  應用美國產Stryker鼻內窺鏡及顯像系統,143例採用區域性麻醉,7例採用全麻。依據患者鼻竇冠狀位/水平位CT所指示範圍作為手術指導, 手術採用Messerkings術式操作。術後均採用碘紡紗條填塞鼻腔。 
2 結果( 表 1 ) 

表 l 150例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治療結果

3 護理措施 
3.1 術前護理依據病人具體情況耐心細緻地和病人交流,詳細為病人講解疾病相關知識;協助病人進行多項術前檢查,戒菸、戒酒,保證充足的睡眠。 

3.2術後護理(1) 院內護理:術後一般採用半臥位,密切觀察鼻腔出血情況,術後 24 ~48 h抽出鼻腔紗條後次日起開始予生理鹽水500ml加慶大黴素8萬U沖洗鼻腔,每天一次,持續一週左右;(2)院外護理:首先應針對病人不同年齡,文化層次進行術後心理疏導,說明手術 的先進性、科學性,它不同於傳統手術,消除病人出院後的緊張、恐懼心理,增強其對手術療效的信心。鼻內窺鏡術後,大多數病人一週左右出院,抽出鼻腔紗條後,鼻腔黏膜腫脹,再加之手術創傷炎症刺激等,會出現鼻阻加重,頭痛、頭昏、鼻額部脹痛,傷口疼痛及口乾等不適,我們應向其詳細解釋這些不適將會逐漸輕,主動給予他們心理安慰。術後許多患者由於鼻阻會經口呼吸,他們更需要良好的環境,因此出院後應避免強光刺激,保持安靜,溫度 18 ~20度, 溼度70 ~80,入睡時關好門窗, 避免上感。鼻內窺鏡手術僅僅是治療方案中的第一步,手術後上皮再生恢復慢慢開始,上皮再生是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若術後護理不當,可使病變再生,出現囊泡、肉芽、息肉、結締組織再生等,導致不全上皮化或粘連,竇口和術腔甚至完全阻塞。術後術腔上皮化平均需要10 ~14周時間甚至更長,而患者住院時間一週左右,所以僅僅靠院內護理是遠遠不夠的,而加強院外護理特別是對Ⅱ型2期 以上及Ⅲ型患者來說顯得尤為重要。出院後每日可予礦泉水500~1000 ml 沖洗鼻腔,每天1 次,持續 1 ~3個月。並可輔以糖皮質激素鼻內區域性用藥。研究表明鼻腔、鼻竇長期的炎症刺激導致其骨質及黏膜的毛細血管明顯增生,炎症組織中白細胞浸潤,炎症遞質及細胞因子釋放增加,糖皮質激素可多途經阻斷鼻腔、鼻竇炎症的發生。故可予輔舒良晨起噴鼻,持續術後2~3個月,每日1次; 若出院後分泌物仍然很多,可自服相應抗生素,直至症狀緩解。在飲食上應提倡高蛋白、低脂肪、清淡飲食,保持大便通暢,勿用力咳嗽、擤鼻,用力搓鼻,打噴等;1個月內不做劇烈運動, 以免誘發術後出血。氣候乾燥季節或在粉塵及其它有害氣體環境工作時,應戴口罩隔絕汙染並保持鼻腔溼潤 。

4 體會 慢性鼻竇炎、鼻息肉的治療是由一整套完整的綜合治療過程組成的。單獨依靠鼻內窺鏡手術及術後院內護理而不注重術後院外護理,並不能獲得滿意的長期療效。術後院外護理對減少黏膜水腫,及時清除異常分泌物,減少分泌物滯留等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術後護理與手術同等重要,手術僅僅只完成治療的一半,而大多數患者對術後院外護理了解甚少,故術後隨訪及護理成為我們廣大醫務工作者一項複雜而長期的工作。本文通過對150例鼻內窺鏡手術後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的研究認為針對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患者,手術僅僅是治療的第一步,術後院外護理跟院內護理同樣重要。它對降低手術後疾病複發率及提高手術療效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