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後平

  日常門診時常有兒童因不明原因腰背部疼痛而就診,引起腰背疼痛的原因很多,症狀輕的可不治療,嚴重的須明確診斷,早期干預和治療,如早期脊柱結核可能主要有輕度的腰背部疼痛表現,待病情加重或出現畸形時再就診,治療起來就會難度大且效果差。
  所以我們要注意以下情況:
  1、年齡
  4歲以下患兒考慮感染和腫瘤可能性較大;10歲以下學齡兒童間盤炎或椎體骨髓炎較多,另外,良性腫瘤如嗜酸性肉芽腫,惡性腫瘤如白血病和神經母細胞瘤等也應警惕。10歲以上最多見原因是運動量過大,駝背和脊柱滑脫等可能性較大。
  2、性質
  急性突發腰背疼痛多與外傷有關;慢性多為脊柱畸形、腫瘤等可能;短暫的背疼可能肌肉拉傷等原因,持續性疼痛應注意椎體腫瘤或感染可能(結核、骨髓炎等)
  3、併發症狀
  若同時伴有全身不適,如發熱、發冷、厭食、體重不增、貧血等。如有白血病,開始會有腰背疼痛。椎體炎症也會有全身症狀,所以須根據病情詳細問詢和檢查。

  常見病類
  1、急性發作的肌肉勞損
  多見學齡兒童,神經系統正常,疼痛不向其他部位發散,治療須注意休息,區域性冰敷,2日後熱敷,如疼痛超過2周應拍片除外骨病可能。
  2、表年駝背
  外觀可見後背有圓形後突,脊柱不能伸直,疼痛部位介於兩個肩胛骨中間。坐、站和活動稍久疼痛加重,平時疼痛較輕。無神經和全身症狀。X線片可助鑑別。後突超過70度應考慮手術治療。

  3、特發性脊柱側彎
  約有1/3的患兒早期可能有疼痛症狀,側彎30度以下支具治療,45度以上手術。
  4、脊柱結核
  多發生在胸腰椎交界處,呈角形駝背。有低熱、食慾不振、陽性家族史、面板試驗陽性、血沉增快和胸片中見有原發灶。腰背疼痛輕,嚴重的可發生下肢癱瘓。治療需要口服抗結核藥,增加營養;嚴重的手術治療。
  5、椎體骨髓炎
  1-5歲多發,表現有腰背痛或腹痛、、跛行。半數病人有發熱,拾物試驗陽性,對抗生素治療有效。
  6、腫瘤
  良性腫瘤和類腫瘤有骨樣骨瘤、骨母細胞瘤、嗜酸性肉芽腫和動脈瘤樣骨囊腫等。惡性腫瘤有白血病、骨肉瘤,也有可能為轉移瘤。多須手術或化療。
  所以,對於原因不太清楚的腰背疼痛,患兒家長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儘早找專科醫生就診檢查,以明確病情,早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