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高洪蛟

諾和靈30R較為眾多糖尿病病友所熟悉,但目前越來越多的患者改用諾和銳30,那麼二者之間有什麼區別,改用諾和銳30又有什麼好處,本期微信將和大家聊一下這個話題。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高洪蛟

諾和靈30R中含有30%的短效人胰島素(RI)、70%的中效胰島素(NPH、低精蛋白鋅胰島素)。諾和靈30R一般都是早、晚二次注射的,早餐前半小時注射後,其中30%短效R控制早餐後血糖、而70%中效胰島素控制午餐前後血糖;晚餐前注射後分別控制晚餐後和夜間、早晨空腹的血糖。

諾和銳30是一種可溶的門冬胰島素和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的雙相釋放劑型,是胰島素類似物的混合體,其中包括30%的門冬胰島素、70%的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可溶的門冬胰島素可被迅速吸收,從而滿足餐時胰島素的需求,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釋放緩慢,作用時間長,能滿足基礎胰島素需要量,所以說諾和銳®30具有模擬正常生理狀態下餐時胰島素釋放的藥代動力學特徵。

諾和銳30較諾和靈30R更接近生理胰島素的效應。原因是人胰島素是6聚體,它在體內發揮作用要分解成雙體,再分解成單體,然後發揮胰島素作用的,起效時間長。而門冬胰島素是雙聚體,所以只要一步分解成單體就能發揮胰島素作用,起效時間快。人一般在餐後0.5~1小時血糖升高到高峰,和諾和銳的高峰時間一致,所以諾和銳能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更少引起嚴重和夜間低血糖事件。

在應用上,諾和靈30R起效時間長,所以需要餐前30分鐘注射。諾和銳30起效時間快,可以餐前立即注射,並且不易出現低血糖,大大增加了病人對治療的順應性。

一句話作個小結:諾和銳30是諾和公司開發將來取代諾和靈30R的產品。與人胰島素30R比較,諾和銳30顯示了:更快的吸收、更高的血漿胰島素濃度、更快和更強的降糖效果。

當然了,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除了門冬胰島素外,還有賴脯胰島素,臨床上進而出現了多種多樣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另外還有諾和銳50(預混門冬胰島素50)、優泌樂25(預混賴脯胰島素25)、優泌樂50(預混賴脯胰島素50)等,其後數字的不同,提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所佔的比例不同,也適合於不同的糖尿病患者。

但由於中效胰島素(NPH)起效時間為2.5~3h,高峰時間5~7h,作用持續時間13~16h,並不能在中餐後形成理想的高胰島素濃度,無論是1天2次(早晚餐前)的預混胰島素,還是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部分患者中餐後可能血糖較高,這時候可以考慮在中餐前口服α-葡糖糖苷酶抑制或格列奈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以上內容來自微信訂閱號“遵義糖尿病教育之窗”。您可以通過在微信“新增朋友”中搜索微訊號“zytnbw”加入,也可以直接“掃一掃”上面的微信二維碼加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