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尚斌

  下肢靜脈曲張係指下肢淺靜脈系統處於伸長、蜿蜒而曲張狀態,多發生於持久從事站立工作或體力勞動的人。如老師、售貨員、理髮師、工人、農民及中老年人都容易得這種病。得了這種病,患者自覺下肢沉重、發脹、麻木、隱痛、容易疲勞,腳背和內外踝部常有腫脹,下肢靜脈顯得很粗而突出,如蚯蚓狀。

  【臨床表現】

  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所引起的臨床表現,一般並不嚴重,主要表現為下肢淺靜脈蜿蜒擴張迂曲,如病程繼續進展,要到後期,尤其是當交通靜脈瓣膜破壞後,可出現輕度腫脹和足靴區面板營養性變化,包括面板萎縮、脫屑、瘙癢、色素沉著、面板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溼疹和潰瘍形成。

  【西醫治療】

  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可分三類:

  1、非手術療法

  主要包括患肢穿彈力襪或用彈力繃帶,使曲張靜脈處於萎癟狀態,彈力襪的壓力應遠側高而近側低,以便血迴流;此外,還應適當臥床休息、抬高患肢,避免站立過久等。

  2、硬化劑注射和壓迫療法

  適用於單純型病變,亦可作為手術的輔助療法,以處理剝脫不盡的曲張靜脈。常用的硬化劑如5%魚肝油酸鈉、酚甘油液(2%酚溶於25%~30%甘油液中)等。

  3、手術療法基本上分三種:

  ①高位結紮大隱或小隱靜脈;

  ②剝脫曲張的大隱或小隱靜脈;

  ③結紮功能不全的交通靜脈。對脫不盡而殘留的曲張靜脈,可輔用硬化劑注射和壓迫療法。

  【中醫特色療法】

  我們採用雙下肢穴位放血療法取得很好的療效,主要在雙下肢找到瘀血點,使用12號一次性針頭輕輕點刺出血,兩週放一次,六次一個療程。機理是通過放血解除下肢靜脈的高壓狀態,使下肢靜脈迴流逐步通暢,從而使迂曲靜脈恢復正常。此法操作方便,具有痛苦小、花錢少、消腫快等特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