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張增方

  乳牙齲壞導致恆牙牙根發育異常

  兒童一旦確診齲齒(蛀牙)就應儘早就診治療,以防繼續惡化,引起牙髓感染出現疼痛,甚至影響繼承恆牙胚的發育。有些家長認為乳牙會更換而忽略治療是非常錯誤和過時的想法,這會會引起身體一系列的危害,包括區域性危害和全身危害。

  區域性危害指的是牙齒髮炎疼痛。牙齒一旦壞到牙本質中層,就會容易出現疼痛的症狀,一開始是進食就有痛感,此時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產生自發性的疼痛,漸漸形成急性牙髓炎。再惡化下去,感染嚴重還有可能出現面部腫痛,感染繼承恆牙胚並影響恆牙胚發育,可能導致牙釉質發育不好,牙根也可能受到影響,出現包括牙根彎曲和牙釉質發育不全的問題。另外,乳牙早失還可能引起恆牙牙列不齊。

  全身影響是指影響身體的生長髮育,由於齲齒導致孩子咀嚼功能下降,孩子不願意吃東西或者吃得少,又或者咀嚼不充分影響了食物消化,引起營養不良,生長髮育緩慢;另外,慢性病灶感染還誘發全身系統疾病(例如,腎炎、過敏性紫癜、風溼熱等等);再次,齲齒會影響孩子的發音和容貌,從而可能造成兒童的自卑心理,影響他們的身心發育。

  對於孩子是不是有必要做窩溝封閉這個問題,相信有很多家長對這個問題也是懵懵懂懂,並不很清楚因果。究竟什麼是窩溝封閉?為什麼孩子需要做窩溝封閉?

  乳磨牙的咬合面並不是平的,而是凹凸不平的,有很多窩溝。這些窩溝因為裂隙比較深,很容易積聚致齲的細菌和含糖食物殘留(細菌代謝底物),而且在深窩溝內不易清除掉,一旦強致齲細菌侵入繁殖,代謝大量產酸,就能逐漸腐蝕損壞整個牙齒,尤其是有夜奶奶睡習慣的孩子更容易發生嚴重的乳磨牙窩溝齲壞。“窩溝封閉”就是針對此給牙齒塗上一層黏結性樹脂,保護牙釉質不受細菌及代謝產物侵蝕。

  2-3歲的孩子乳磨牙窩溝齲齒的發病率高,而且孩子牙齒清潔的配合度不高,做窩溝封閉可以預防乳磨牙窩溝齲齒。所以建議家長應至少在孩子上前牙萌出後(約12個月左右)首次拜訪專科兒童牙醫檢查評估孩子患齲風險,如果患齲風險高或乳磨牙已有齲壞跡象,就需要在2-3歲早期進行乳磨牙窩溝封閉,將患齲風險降至最低。

  另外幼兒早期齲齒還包括鄰面齲齒,3歲-5歲的孩子鄰面齲齒開始高發,還需要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間隙來預防鄰面齲齒的發生。

  除了乳磨牙的窩溝封閉,“六齡齒”的窩溝封閉就更是必需要做的,近年來,已還被列為國家指定免費開展的專案。據瞭解,從2015年3月底起廣州小學(含民辦學校)二年級學生(8歲左右)將開展六齡齒免費窩溝封閉。但由於六齡齒一組四顆是全口的咬合關鍵,有條件的家長最好在六齡齒萌出後(一般6歲左右)就儘早就診進行窩溝封閉,不必等到二年級下半年的窩溝封閉免費專案,以期將六齡齒這一組重要牙齒的患齲風險降低。另外要求較高的家長,在孩子10-12歲的年齡段根據恆牙萌出情況,將替換後8顆恆前磨牙、4顆第二恆磨牙都進行窩溝封閉就可以給孩子恆牙更加完美的保護。

  窩溝封閉可以給乳磨牙或恆磨牙帶來最大程度的保護,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窩溝封閉齲齒的發生,但窩溝封閉也不代表就是百分百的保護,封閉後還是有些注意事項的。

  窩溝封閉後注意事項如下:

  1、窩溝封閉做完後還是需要繼續加強日常牙齒清潔,建議使用電動牙刷和含氟牙膏。

  2、需要每半年複診一次,若發現有封閉劑磨耗嚴重獲部分脫落的情況,需要及時進行補做。

  3、窩溝封閉只可以預防咬合面的窩溝齲齒,無法預防牙齒間隙的鄰面齲齒。所以即使做了窩溝封閉還是需要每天加強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間隙預防鄰面齲齒的發生。

  窩溝封閉屬於預防性無創治療,不需要鑽磨牙齒,只是清潔酸蝕牙面後塗布封閉劑光固化即可完成,對於評估為高患齲風險的孩子建議早期2-3歲就可以考慮進行乳磨牙的窩溝封閉,將患齲風險降至最低。預防大於治療,做好早期預防,讓孩子免受發生嚴重齲齒時的腫痛之苦,以及避免到時不得不採取的鑽牙、打麻藥針、殺神經、拔牙甚至全麻下治療等這些醫療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