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易曉輝

  很多家長對比窩溝封閉防齲有很多的疑問,“孩子什麼時候該做窩溝封閉?”“該去哪做窩溝封閉呢?”“做了窩溝封閉就會永無後患,不會得齲病了嗎?”

  什麼是“窩溝”

  窩溝是指在口腔中磨牙上凹凸不平表面上的凹槽及溝隙,能夠起到增大咀嚼面積、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於把食物充分嚼碎。而窩溝部位有時裂隙比較深,容易積聚致齲的細菌。孩子的刷牙方式通常倉促不認真,不易清潔到位,一旦細菌侵入牙齒就會發生齲壞,繼而逐漸損壞整個牙齒,縮短牙齒的壽命。  

  窩溝封閉就是用一種對人體無害通過光固化合成的有機高分子樹脂材料,在牙齒的十字型窩溝內塗上,液態時它可滲入到牙齒表面的窩溝內,經光照後固化。隔絕口腔環境中的致齲因素對牙齒的侵害,形成一層保護性屏障,阻止細菌及食物殘渣進入窩溝,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了一層保護衣和鎧甲。

  每個孩子都適合做窩溝封閉嗎?

  窩溝封閉是以預防齲齒(蟲牙)為主要目的的,因此它主要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新萌出的恆磨牙。六齡齒是承擔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齒,由於萌出早,如不注意保護,很容易患齲病(蟲牙),因此成為窩溝封閉的主要物件。通常六齡齒在7-8歲完全萌出,是封閉的最佳年齡。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做窩溝封閉治療。所以在判斷是否做治療前,我們一定要到專業的口腔醫院進行就診檢查,如果發現孩子的窩溝較深並有裂隙,就比較適合做窩溝封閉治療。

  窩溝封閉會損傷孩子的牙體嗎?

  窩溝封閉不損傷牙體組織,只是將封閉材料塗布於牙冠咬合面、頰舌面的窩溝點隙,阻止致齲菌及酸性代謝產物對牙體的侵蝕,從而達到預防窩溝齲的目的。其原理是,液態的樹脂在進入窩溝後固化變硬,形成一層保護性的屏障,覆蓋在窩溝上,外面的致齲細菌不能再進入,從而達到預防窩溝齲的目的。窩溝封閉速度很快並且毫無痛苦。  

  做窩溝封閉就永遠不會得齲齒嗎?

  僅對預防窩溝齲有效。所謂窩溝封閉,是在不損傷牙體的情況下,利用封閉劑,對健康、初萌出、有深窩溝的新生恆牙或乳牙進行封閉以預防窩溝齲發生的保健措施。但這種預防作用並非100%有效,窩溝封閉並非一勞永逸。如果封閉劑出現磨耗或脫落,仍有可能出現窩溝齲。其次,齲病的發生部位不僅限於窩溝,對於兒童來說,鄰面齲病的發病率也不低,而窩溝封閉對於光滑面齲,鄰面齲以及根面齲都沒有預防意義。  

  窩溝封閉僅僅是是減少了牙齒咬合面齲齒的概率,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保持口腔衛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家長定期觀察孩子的牙齒,如果發現問題及時看牙醫,做到防患於未然。窩溝封閉只是孩子一生中沒有蛀牙計劃中的一小部分,刷牙、使用牙線、合理飲食、控制零食以及定期看牙醫對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十分重要。

  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醫學上把口腔內分上下左右四個區,如果兒童配合,四個區一次就能做完,而且時間不長,只需要20—30分種,因為並沒有磨除牙體組織,所以沒有痛苦,需要孩子配合的是張口。

  封閉後還需複查嗎?

  窩溝封閉並非簡單封閉,通常兒童做完後,不建議當天用同側牙齒咀嚼,雖然咀嚼的影響不是特別大,但仍擔心咀嚼會影響封閉劑功效。如果雙側窩溝均進行了封閉,建議當天服用偏軟或流質食物。  

  窩溝封閉材料並非能夠一直伴隨牙體,窩溝封閉後,仍需要定期檢查牙體。口腔醫生建議,封閉後的3個月,半年,一年以及之後每一年都應當定期複查,以便及時發現封閉劑是否脫落,邊緣是否缺損,有無可疑齲壞等,脫落時應重做封閉,則封閉劑保留率和齲齒降低率都會得以提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