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陳蔚

  齲齒,也叫蛀牙,是口腔科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食物殘渣經細菌分解、發酵、產酸作用於牙齒而發生齲壞,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長不斷上升。 很多家長認為齲齒是小病,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齲齒如不及時干預會合並牙髓炎、根尖炎、牙周膿腫、牙槽膿腫,以至於因齲齒造成牙齒缺失。一旦牙齒缺失,還將嚴重影響牙齒排列、面部發育和發音等。不僅如此,牙齒內的某些致病菌還能加重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腎病等病及併發症,成為許多具有極高死亡率疾病的重要誘因。

        牙齒尤其是磨牙有很多窩溝,這些窩溝凹凸不平,像個磨盤一樣,起到增大咀嚼面積、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於把食物充分嚼碎。但這些部位的裂隙比較深,容易積聚食物殘渣,而且不易清除掉,一旦細菌侵入,就容易發生齲壞,逐步損壞整個牙齒。
  目前,我國大面積開展的窩溝封閉技術,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兒童推薦使用的預防齲齒的最有效辦法之一。它是用一種對人體無害的有機高分子樹脂材料,塗在牙齒咬合面的窩溝內,待材料固化後,可長期保留在窩溝中,形成一層保護性的屏障,隔絕細菌和酸液對牙齒的侵蝕。形象地說,就像日常生活中為防止鐵製品生鏽,塗上一層漆一樣。

  封閉一次,可保護牙齒免受齲齒的危害3~5年。窩溝封閉不需要磨除牙體組織,沒有痛苦,在短時間內就能完成。如已發生了齲齒,則不適合做窩溝封閉,應及時給予治療。
  窩溝封閉的最佳時間是新牙萌出的半年內,大約是乳磨牙3-4歲,第一恆 (六齡牙)磨牙6-7歲,第二恆磨牙11-13歲,雙尖牙9-13歲。
  口腔健康小貼士窩溝封閉成功的標誌是封閉劑能夠完整存在。封閉後需要定期檢查,若出現磨損或脫落可去醫院修補或重做;術後數天內發現被封閉的牙齒有咬合過高或吃東西時疼痛,應及時複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