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吳金柱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歡坐軟椅子而不願坐硬板凳,因為坐軟椅子感覺很舒服很享受,殊不知這裡面暗藏陷阱。昨天一早,薛明來到南京曙光肛腸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他果然患上了痔瘡,是內痔。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歡坐軟椅子而不願坐硬板凳,因為坐軟椅子感覺很舒服很享受,殊不知這裡面暗藏陷阱。肛腸專家指出,久坐軟椅子易得痔瘡。

  患者:得痔瘡禍起軟椅子27歲的薛明在一家網路公司做動漫設計,一年前發現有便血現象,以為吃火鍋上火了,也沒當回事。但是最近他感覺不怎麼對勁了,以前只是手紙染血或滴血,現在卻出現了便後鮮血噴射的現象,血量多得讓他感到害怕,而且肛門疼痛,頭暈目眩,讓他很心煩,但又不好意思問別人,於是悄悄到網上尋求答案,猜測自己可能患上了痔瘡。

  昨天一早,薛明來到南京曙光肛腸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他果然患上了痔瘡,是內痔。讓薛明困惑的是,自己的身體素質一向很好,怎麼會得痔瘡呢?在與醫生的交流中,薛明恍然大悟,原來他那張安樂椅居然是罪魁禍首。薛明說,公司給每個員工都配了把柔軟舒適的椅子,沒想到卻給健康埋下了隱患。他每天上班從早到晚都身不離那把椅子,無論是工作時間還是休息的時候。

  軟椅子舒服別久坐
為什麼經常坐軟椅子會患痔瘡呢?

  問題就出在“一坐不起”上。這是因為長時間保持坐姿,特別是坐在軟座上時,腹部血流速度會減慢,下肢靜脈血不能迴流,血液迴圈受到阻礙。在這種情況下,直腸靜脈叢容易發生曲張,導致血液淤積,最終形成一個靜脈團,這就是痔瘡。同時,長期久坐不動會令肛門部缺乏活動,使肛門部肌彈性下降,收縮力減弱,直腸黏膜下滑,這同樣也會導致痔瘡生成或痔瘡加重。

  現在的辦公一族,平時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飲食沒有規律,得了痔瘡也不及時醫治,於是從一開始滲血到滴血,最後噴血,不僅會加重痔瘡本身,還會引起貧血等併發症。

  有些患者得了內痔以後不及時治療,使內痔逐漸加大加重,大便時脫出肛外。開始時還能自行復位,時間久了就需要手推幫助送回,咳嗽、走路均有可能脫出肛外。如果出現水腫,再加上肛門括約肌受脫出的痔刺激而發生痙攣,使脫出的內痔嵌頓於肛門外而引起感染壞死,導致劇烈疼痛,就會給患者帶來更大的痛苦和不便。

  建議:多坐硬板凳防痔瘡,為預防痔瘡應該多坐硬板凳或硬椅子。這是因為當人坐在硬座上時,由於臀部有兩個坐骨節支撐,就不會妨礙血液迴圈。對於辦公一族,切記不要久坐不動,每隔45分鐘左右要站起來活動下身體。業餘時間應加強鍛鍊,飲食上多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和一些粗糧,多飲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