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住院醫師 王小龍

  1、什麼是肝膽結石?見上圖即知!

  肝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是指發生在肝膽系統內任何部位的結石,包括膽囊結石、膽總管結石、肝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複合部位結石等。六安市人民醫院外科王小龍

  2、得了肝膽結石有什麼表現?

  情況一:無任何不適感覺,在B超體檢時發現,較大的結石不易引起膽囊的梗阻,可長期不發生症狀。據說有50%的結石患者終身無症狀哦!

  情況二:長期伴隨慢性膽囊炎症狀,如飯後上腹飽脹或隱痛不適,且多在進食油膩食物之後。

  情況三:平時有上腹不適及噯氣等消化不良症,易誤認為是胃病。

  情況四:時而感到右上腹及肝區持續性的鈍痛不適,易被誤認為是肝炎。

  情況五:突然的右上腹絞痛,呈陣發性加劇,甚至向右肩或胸背部放射,伴有噁心及嘔吐,這是結石嵌頓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了,即膽絞痛。這種情況如果沒有及時診治,進一步發展會導致膽囊化膿、壞疽、穿孔,結石下滑至膽總管後還會引發急性化膿性膽管炎,甚至危及生命。

  3、膽囊結石該怎麼治?

  沒有症狀的健康的成年人,是可以不進行治療的。如果您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等基礎疾病,在確診之後是可以選擇預防性膽囊切除,以絕後患。

  有症狀且反覆發作的患者,臨床上對於手術治療還是比較積極的,近年來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普及,其優點有目共睹:切口小、痛苦輕、出血少、對臟器功能干擾輕、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等。但合併有急性膽囊炎、膽囊穿孔、膽囊內瘻和膽囊癌的患者,仍多選擇進行開腹手術。所以,我們經常建議有症狀且反覆發作的病人,在非急性期行擇期手術,降低手術風險,減少病人痛苦程度。

  4、我還沒有做好手術準備!/ 現在我沒有時間手術!/ 我現在吃藥不疼了!那麼平時該注意些什麼呢?

  1)飲食要規律、早餐要吃好,低膽固醇飲食。

  2)少吃油膩的食物,膽汁是用來幫助消化脂肪的,所以吃了油膩的食物,就會促進膽汁分泌,膽囊收縮,易嵌導致膽絞痛、急性膽囊炎發作。

  3)不宜多喝牛奶,牛奶的脂肪球大,不易被消化外,對腸道有一定的刺激,且易加重膽囊負擔,使病情加重。

  4)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根、辣椒油、咖哩、花椒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