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曹光磊

  很多人都聽說過關節炎,尤其是膝關節炎非常常見,提起來可能還能說出來一些有價值的預防或者治療的建議。但是,不知道你聽說過髕骨軟化症麼,對這個疾病又瞭解多少呢?

  所謂髕骨軟化症,是指髕骨軟骨面因慢性損傷後,軟骨腫脹、龜裂、破碎、侵蝕、脫落,最後與之相對的股骨髁軟骨也發生相同病理改變,而形成髕股關節的骨關節病。這個疾病從病因來說,可能與先天髕骨發育異常,膝關節長期磨損以及關節滑液成分異常幾個原因有關。

  髕骨軟化症主要表現為:青年人多見,尤其是運動員,膝關節長期磨損較多更為常見。初期為髕骨下疼痛,稍加活動後緩解,運動過久後又加重,休息後漸消失,呈波動性變化。通常上、下階梯困難或突然無力而打軟腿,甚至摔倒。另外,髕骨邊緣壓痛,伸膝位擠壓或推動髕骨可有摩擦感,伴疼痛。後期形成髕股關節骨關節病時,可繼發滑膜炎而出現關節積液。髕骨後的疼痛,髕骨研磨試驗和單腿下蹲試驗引起髕骨後疼痛是診斷的重要依據。還應該注意檢查有無合併半月板損傷和創傷性關節炎等。

  X線檢查:晚期可見髕骨與股骨髁部間隙變窄,髕骨和股骨髁部邊緣可有骨質增生。

  治療主要是非手術治療:可以採用制動,理療,抗炎,關節腔封閉等。當然具體的方法還是要根據個人情況由診治的醫生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