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琳

  遺尿是幼兒在成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一個環節,每一位家長在兒童時期也都有過尿床的經歷,正因如此,小兒遺尿才被多數家長再三的忽視,認為遺尿是因為幼兒的大腦排尿中樞神經發育未健全,沒有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從而導致尿床。有的家長髮現孩子遺尿就打罵孩子,教育方式不當導致病情進一步加劇,孩子與家長都苦堪其擾。事實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4歲的幼兒大腦排尿中樞神經系統已發育完全,如果仍不能自己控制排尿,長期尿床,一週四次以上,這是一種病態,如未得到重視,任其發展下去將對孩子造成不利影響。

  四歲以上的孩子如果還遺尿,那就是遺尿症了。

  孩子遺尿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遺傳因素:小兒遺尿與遺傳息息相關,研究發現,家族有患病史,其家族幼兒單卵雙胎的患病率較雙卵雙胎者為多。

  2、功能性膀胱容量減少:遺尿患兒的膀胱容量低於正常值,平均小於正常50%,膀胱容量低,蓄尿容量小,刺激遺尿。

  3、 睡眠過深:夜間兒童睡眠深沉,不易被喚醒,不能自行起床排尿,有時被家長喚醒也是迷迷糊糊的,大腦昏沉,不易接受來自膀胱的尿意而覺醒,甚至在夢中發生反射性排尿,也就尿床了。

  4、 心理因素:兒童受到強烈的刺激或長期生活在不良的氛圍環境裡,會引發遺尿。加之家長對遺尿兒童的教育方式不正確,不能使用良好的疏導方式來糾正孩子的遺尿行為,反而責罵、規打孩子,加重了患兒的病情。

  5、 未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在幼兒的成長過程中,家長只是一味的給孩子把尿,或者讓孩子自己排尿,任其邊尿邊玩,孩子未養成靚好多餓排尿習慣,無法自主憋尿,導致在夜間睡夢中,無意識的將尿液排出。

  遺尿症患兒的家長要結合以上的幾點原因,瞭解孩子遺尿的真正的病因,更好的治療孩子遺尿,當確定了孩子是遺尿症的時候,家長要知道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調整飲食

  每天下午4點以後少飲水,晚飯最好少吃流質。宜偏鹹偏幹些,臨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減少夜裡膀胱的貯尿量。

  2、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

  應該使孩子的生活、飲食起居有規律。最好能堅持睡午覺,以免夜間睡得太熟,不易被大人喚醒起床小便。

  3、睡前不宜過分興奮

  應養成孩子按時睡眠的習慣,睡前家長不可讓孩子劇烈活動,不可看驚險緊張的影視片,以免使孩子過度興奮。

  4、臨上床前把小便排乾淨

  要養成孩子每天睡前把小便排乾淨徹底的習慣,以使膀胱裡的尿液排空。有條件的家庭,應儘可能在臨睡之前給孩子洗澡。

  5、及時更換尿溼的被褥衣褲

  孩子睡覺的被褥要乾淨、暖和、尿溼之後,應及時更換,不要讓孩子睡在潮溼的被褥裡,這樣,會使孩子更易尿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