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健康飲食行為是保證身體健康及享受高品質生活最為重要的保證。很多朋友注重菜色品種的搭配及菜餚的味道但卻忽略了最為重要的日常飲食行為。不健康的飲食行為造成了肥胖、胃腸道疾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病的發生及發展。極度的影響百姓朋友們的生活及健康質量。

  一日三餐是前提,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這句諺語在百姓中已流傳多年。早餐吃好是因為人們上午的工作與學習任務相對較重,大腦活動需要足夠的能量與營養,腦細胞供能不足,易出現疲勞,血糖偏低,情緒不穩定等現象。同時由於夜間胃裡分泌的胃酸如果沒有食品去中和,會刺激胃粘膜而導致胃部不適,久之則可引起腸胃疾病。午餐要做到種類豐富、穀類、蔬菜、肉類、豆製品搭配食用,保證質量。晚餐切忌不要過於油膩及過量,因為高脂肪食品會延長消化時間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同時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會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的患病風險。

  在各個年齡層次人群中都會存在挑食偏食的現象,其實這一現象對我們的身體埋下了健康隱患。長期食用某一種或幾種食品會造成營養素攝入不全面而出現的營養失衡問題。如很多小孩喜歡吃油炸及高糖的零食,嚴重影響正餐進食情況。長時間這樣的飲食進餐習慣會造成肥胖及口腔潰瘍等病的發生。

  切勿暴飲暴食,人們平時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定餐食用而消化系統也形成了與之相適應的規律,如果突然改變飲食習慣,攝入過量的食物或是飲料,會造成胃內壓力增加可引發急性胃擴張同時還會增加胰腺等消化腺的負擔增加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膽囊炎的危險。雖然我們遇到可口美味的食物也要為我們的胃留出一片空地。

  飲酒需適度,每次大量飲酒或醉酒對肝臟損傷極為嚴重。長期無節制飲酒會使人出現食慾下降,飲食攝入量降低從而引起多種營養素缺乏,甚至可引發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肝硬化等疾病。所以飲酒切勿貪杯,不過度勸酒。

  最後就是要有個輕鬆而整潔的就餐環境,優雅的環境溫馨的氣氛可以促進食慾,有利於消化液的分泌、促進營養成分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在就餐的同時能夠和家人或是同事得到很好的交流和溝通增進了感情,健康的也愉悅了身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