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張弋

  靜脈尿路造影(IVP)主要適用於泌尿繫結石、泌尿繫結核等病症。IVP通過靜脈注射造影劑使腎、輸尿管和膀胱顯影而達到診斷目的,是泌尿外科、婦科等常用的檢查方法,其特點是痛苦小、診斷效率高,特別是對於泌尿系統結石和泌尿系統排洩功能有著權威的診斷價值。有機碘液在靜脈注射後,幾乎全部經腎小球濾過而進入腎小管,最後排入腎盞、腎盂而使之顯影,不但可以顯示腎盞、腎盂及輸尿管、膀胱內腔的解剖形態,而且可以瞭解兩腎的排洩功能。

  不適宜人群:

  1、腎衰竭的患者

  由於尿液內造影劑濃度低、顯影差,以及可能對腎臟產生毒性,導致腎功能惡化,故腎衰患者不宜作此項檢查。

  2、碘過敏陽性的患者

  對碘過敏陽性或既往有碘過敏史的患者,不宜做此檢查。即使碘過敏試驗為陰性,仍有過敏反應的可能,在造影過程中需密切觀察患者變化。

  3、懷孕婦女

  為了避免X線對胚胎髮育的影響,故孕婦需嚴格控制。對生育期婦女的造影檢查,應在月經後10天內進行。

  4、多發性骨髓瘤

  本病患者做靜脈尿路造影時,可能發生尿閉,特別在少尿患者中易併發尿閉,故不宜進行此項檢查。

  5、發熱及患有嚴重的肝臟、心腦血管疾病患

  以上情況均禁忌施行此項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