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倫文輝

  目前,通常採用的造影劑有兩種:離子型(安其格那芬)和非離子型(優維顯)。前者價格低廉,但對腎功能有損害;後者具有水溶性和易擴散的特點,且副作用小,清晰度高,極少有過敏反應發生,但價格較貴。

  1、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具過敏性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為3.1%~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率為0.04%~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造影劑反應:曾注射造影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病、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哮喘)、嚴重心臟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這些患者在受檢查前,務必與醫生研商後再填同意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