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張弋

  尿痛、灼熱是尿道或外生殖器區域(會陰區)是排尿不適的最為常見問題!男女都會有表現,也是導致看醫生的主要原因。雖然大多數情況下不一定有很嚴重的問題,但是這種症狀往往引發病人擔心焦慮,隱藏著一些器質性病變。由於女士身體特點,這方面更加多見。

  常見原因

  排尿疼痛,伴隨燒灼感常常是尿路感染、受激惹或膀胱、尿道、前列腺等的炎性反應。注意,感染和炎症性反應是不一樣的,感染意味著有明確的病原微生物,如細菌、病毒、支原體等,往往引發炎性反應;而炎性反應不僅來源於感染,還可以是過敏、異物,或完全找不到原因。

  在婦女中尿路感染最為突出,如急性細菌性膀胱炎;男性中得尿路感染的機會不高,但是前列腺或尿道炎性反應是可以導致嚴重的尿痛。如果排完尿就感到劇痛,則來源往往是膀胱。

  尿痛的其他原因

  女性中,由於與婦科產道臨近,出現的諸如黴菌性皮炎(會陰區)、陰道炎或外陰炎波及或激惹到了尿道都會引起疼痛。特殊的膀胱炎,如間質性膀胱炎和放射性膀胱炎,儘管在國人中不多見,引起尿痛和伴發灼痛也是時常會遇到的。

  少數女性尿痛其實是尿瀦留導致,有一例外院以尿痛做尿常規發現白細胞升高,可是吃消炎藥症狀持續加重。醫生接診後發現了是排尿功能不良、尿瀦留出現後的繼發性感染,進行了導尿治療。如果沒有探明自然治療效果不佳。其他發生在兩性中的狀況和外部因素還包括尿道狹窄、膀胱結石、特殊膀胱腫瘤、藥物(如治療腫瘤的藥物可有刺激膀胱的副作用)、近期經尿道操作、腎臟感染、腎結石、或生殖器皰疹、淋病、衣原體感染和其他性傳播疾病、甚至一些衛生產品(香皂、香水等)。

  專業醫生不僅關心尿路本身的問題,對尿路以外的情況也會關注。盆腔、直腸等病變也是可能因素,如盆腔腫瘤、直腸炎、直腸癌、卵巢癌等。

  看醫生的時機(什麼情況下該去看醫生?)

  在上面的因素看來,常見的原因裡多是一些感染或炎症反應造成的,不一定需要立即採取處理,但是如果出現情況就要儘快看醫生:

  1、尿痛持續出現;

  2、尿道或陰道有分泌物;

  3、伴隨血尿;

  4、伴隨發熱;

  5、伴隨背部或體側部疼痛;

  6、排出結石。

  確定病因

  在就診的時候,有經驗的醫生通過獲取病史、適當的體格檢查和尿液標本一般就會判斷出尿痛和灼熱的原因。

  在接診時,經驗是否豐富往往顯示在詢問病史能力。所謂有經驗的醫生詢問是有目的性的,是從最常見的可能性開始。如果沒有簡明典型的原因,就會逐步深入下去,包括各種可能的資訊,如糖尿病或免疫力缺陷等。性生活史對於確定性傳播疾病很重要,而且還可能進行性傳播疾病方面的檢測。

  直接用拭子在陰道和尿道粘膜上取樣雖然對器官有刺激,但是有時是最直接的取樣方式。尿液和/或拭子的分析主要注重白細胞、紅細胞、培養等。白細胞升高經常提示細菌性感染,尿液的培養則會顯示導致尿路感染的菌種,並且幫助醫生選取適合的抗生素。但是如果尿樣沒有發現明確感染跡象,針對膀胱或前列腺的額外檢查就可能展開。

  在和醫生交流過程中,請注意診療的方式和手段。醫生在把握診療的時候,會根據時間長短、程度輕重等採取從無創、微創到有創的順序,或從非侵入到侵入性的。檢查尿液或分泌物、B超等屬於無創性的檢查,拍片、CT等有些輕微的輻射,而活檢、膀胱鏡等就是侵入性的了。治療上如果熱敷、理療可以的話,就不吃藥;能吃藥的就不輸液抗炎;外科治療或手術等應該視為最後的手段,只有在非常嚴重病變的時候採取,如尿道狹窄、尿路結石、盆腔腫瘤等。

  溫馨提示:有尿痛就醫時,那些簡單隻問幾句即開方輸液的情況可能是您的病情屬於非常典型而且挺重,但也可能完全不必要這麼做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