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腦出血又稱腦溢血,是中老年常見病。腦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壓、高血脂、腦動脈硬化及糖尿病;也與吸菸飲酒等不良習慣密切相關。它起病急、病情危重,雖經積極治療但還常常有很多患者留有嚴重的後遺症,如偏癱、失語或感覺障礙等,也是目前中老年人病死的主要疾病之—。

  腦出血的治療除常規輸液、吃藥、康復或手術治療外,高壓氧治療是一種很好的輔助治療手段。高壓氧治療腦出血的機制是:

  1、高壓氧可以減輕腦出血引起的腦水腫,而達到降低顱壓的作用。

  2、高壓氧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而減輕腦出血後缺氧引起的氧自由基對腦組織的損傷。

  3、高壓氧明顯增加血氧含量、血氧分壓,增加腦組織毛細血管彌散距離,而達到糾正腦組織缺氧狀態,使因缺氧而受損的腦組織得到修復。

  4、高壓氧有神經修復作用,可以使受損神經修復和再生。

  5、高壓氧能促進血管的新生,有利於腦血管新的側支迴圈的建立。

  除高壓氧治療禁忌證的患者不能進行高壓氧治療、病人有高熱、抽搐、躁動不能配合吸氧治療及血壓過高不能急於進艙治療外,原則上腦出血患者無活動性出血、生命體徵平穩,臨床複查頭顱CT證實無新鮮出血就可以進行高壓氧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