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黏膜科 主任醫師 孫正

  手足口病潛伏期3~5天,有低熱、全身不適、腹痛等前驅症。1~2天內口腔、咽、軟顎、頰黏膜、舌、齒齦出現疼痛性粟粒至綠豆大小水皰,周圍繞以紅暈,破潰成小潰瘍,由於疼痛,常流涎和拒食。手足口病主要發生在4歲以下的兒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說每個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後只獲得該型別病毒的免疫力,對其它型別病毒再感染無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後還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別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舌齒齦疼痛性粟粒至水皰患者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宜吃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和高熱量的食物,例如:

  1、米湯

  進食時減少嘴疼。用吸管吸食,減少食物與口腔粘膜的接觸。

  2、牛奶香蕉糊

  牛奶提供優質蛋白質;香蕉易製成糊狀,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和果膠,能提供熱能、維生素,且潤腸通便。燒退後泥糊狀食物為主。

  3、碎豆腐

  碎蘑菇等也可選擇。把牛奶、雞蛋等營養品排除在外,營養質量不夠,缺少優質蛋白質,而抗體是一種蛋白質,故全素不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