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整形科 主任醫師 陳欣

  近年來,兒童燒燙傷病例增多,不僅給患兒自身造成損傷,同時也給家庭、社會帶來不同程度的負擔,重視兒童燒燙傷後的正確處理對於減輕傷情,促進創面早期癒合很有幫助。

  一、兒童燒燙傷的特點:

  1、燒傷病例多發生在夏季和冬季,春秋季相對少一些:與夏天穿衣單薄、兒童活動範圍大,環境溫度高、易燃物品更易燃燒有關,往往燒傷較嚴重。冬季人們用來取暖的用品增多,兒童穿衣厚重,活動不便等因素有關。

  2、年齡特點:1~2歲剛學會走路,好動,走路的穩定性差,好奇心特強,意識不到危險性。多見的是患兒扒翻熱水杯、熱水壺、熱飯碗或跌坐在熱液上而損傷。2~5歲兒童活動範圍大,好奇心增強,活潑好動,喜歡互相追跑甚至打鬧,而神經系統發育尚不完善,活動的穩定性較差,迴避反應遲緩,且此年齡段小兒對新鮮事物感興趣常模仿大人或電視廣告,燃放鞭炮、玩火,在監護忽視的情況下,容易引起燒傷。5~10歲兒童戶外活動增加,容易發生電燒傷及化學燒傷。

  3、小兒燒傷的易發環境:資料統計兒童燒傷中,有90%來自家庭。家庭是造成小兒燒傷的主要場所,原因主要三個方面:一是致熱源如熱水瓶、開水壺、熱菜、火爐等放置不當,二是電器電源等防護不當,兒童因玩耍家用電器或觸控電插座致傷。三是大人缺乏警惕性,疏於看護。

  4、傷情特點:小兒面板薄,組織嬌嫩,各組織器官尚未成熟,對燒傷耐受力差,在同樣熱力作用下,較成年人燒傷程度重、致殘致畸發生率高。

  二、預防對策

  1、預防熱液燙傷:兒童的家長應妥善放置家庭中易引起燒傷的物品,如熱水瓶、開水壺、熱湯、熱菜、防止小兒抓翻或拉到,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再加熱水,使用熱水袋時水溫不可過高,並用布包裹,禁止將兒童單獨放在家庭中以免不幸發生。

  2、預防火焰燒傷主要由於小兒玩火或放炮點燃衣服,一般小兒在危險條件下缺乏自救措施致燒傷,因此要向孩子講明玩耍的危險性及必要的自救知識。禁止小兒玩火,尤其是有易燃東西放置的地方,如酒精、汽油、柴油、禁止放炮、防止火災發生。

  3、預防電燒傷室內插座、開關的安裝要有必要的防範措施,以免小兒觸及,同時加強關於電的安全教育,禁止用手觸控電插座及電線,減少燒傷發生率。

  三、傷後正確處理

  1、簡稱五個字:“沖泡脫蓋送”。內容就是小兒不慎被燒燙傷應迅速脫離熱源,中小面積燒傷立即用冷水沖洗15-30分鐘,可以起到止痛、減輕燒傷程度、洗去創面上的汙物和微生物,減少繼發感染機率等作用。也可以將燒傷的肢體浸泡在水中,同時脫去受傷部位的衣褲鞋襪。然後簡單覆蓋後立即送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

  2、儘可能保持水泡皮的完整,以減少感染機會。

  3、禁止外塗有顏色的膏劑或藥物如龍膽紫、油膏、牙膏等,以免妨礙創面深度的判斷,而且在清創過程中會增加患兒痛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