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於淑東

       1、人類耳由哪幾部分組成?

人耳是聽覺器官,由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組成。外耳包括耳廓,外耳道外觀上我們只能看到耳廓和外耳道口。中耳是一個複雜的含氣骨腔,通過鼓膜與外耳道分隔。中耳腔內有三塊人體最小的骨頭,稱為聽小骨,連線鼓膜和內耳。內耳為真正感受聲音的地方,深埋在堅硬的骨質之內。內耳形狀似蝸牛,因此又稱為耳蝸。內耳腔內充滿液體,內耳中有許多的感受聲音的細胞,稱為毛細胞。內耳像一架鋼琴一樣,不同的部位感受不同頻率的聲音。耳蝸與聽神經相連,由聽神經將接受的聲音資訊傳入大腦。

       2、聽覺是怎樣產生的?

聲音經耳廓、外耳道振動鼓膜,再經聽骨鏈將聲音振動傳入內耳,內耳內的液體再將聲音振動傳給毛細胞。毛細胞感受聲音振動,並將聲音振動轉換為電訊號,刺激支配它們的聽神經,再由神經將聲音資訊傳入大腦,產生聽覺。

       3、耳聾分幾種型別?

根據病變部位與性質,大致可以分三種類型:①傳導性聾,指外耳或中耳病變引起的聽力障礙,如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滲出性中耳炎、外耳或中耳的先天性畸形等。該類耳聾多可以通過治療原發病來恢復聽力。②感音神經性聾,指內耳及其聽神經的病變引起的聽力障礙,如突發性聾、藥物性聾、噪聲性聾、老年性聾、梅尼埃病以及先天性內耳發育不全等。對於該類耳聾,除少數疾病或病變早期(一般指聽力減退在3個月以內),有可能經藥物等治療恢復或提高聽力外,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對該類耳聾,主要是通過康復的手段,利用好殘餘聽力。中重度感音神經性聾,應該選配助聽器。重度聾和極重度聾,可以接受人工耳蝸植入。③混合性聾,指中耳和內耳同時存在病變,如長期的慢性化膿性中耳炎、頭部外傷等。

       4、什麼是語前聾與語後聾?

在學會語言之前發生的耳聾稱為語前聾,包括先天性聾和各種嬰幼兒時期出現的耳聾。由於語言尚處於發育學習期,如果語前聾者未得到早期干預和康復,將會既聾又啞,所謂的聾啞人就是因為嬰幼兒聽力下降導致的,這類患者成人後即使再治療,也不能恢復他的語言功能了。而學會語言之後出現的耳聾稱為語後聾。這類患者如果一直沒有聲音刺激,他的語言功能也會逐漸喪失的。

      5、聾兒的治療策略和步驟是什麼?

對於耳聾,我們提倡“三早”,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或干預)、早期康復。患者應該到聽力學建設比較完善的醫院進行系統的聽力檢查,儘早得出正確的臨床診斷和聽力學診斷。純音測聽和中耳聲阻抗檢查是必須的基本檢查專案,必要時還應進行言語測聽、腦幹誘發電位、耳聲發射等檢查。對於兒童,早期康復可以使他們學會使用殘餘聽力,有助於言語和語言功能正常發育和學習,作到“聾而不啞”,併為日後接受人工耳蝸植入提供條件。

       6、什麼樣的耳聾適合接受人工耳蝸植入?

經使用助聽器聽力語言康復效果不好的重度或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聾,包括各種先天性聾、藥物性聾、病毒性感染所致的耳聾、突發性耳聾、噪聲性聾以及老年性聾等均適合接受人工耳蝸治療。

目前國內對於人工耳蝸植入的適應症的共識如下:雙側重度至極重度的感音神經性聾;無明顯禁忌症;植入者本人有康復的願望和支援康復的能力;對於人工耳蝸植入有切實的期望值。

       7、人工耳蝸系統包括哪些部件?

作為模擬耳蝸功能的聲電轉換裝置,人工耳蝸由麥克風、言語處理器、傳送器和植入部分共同構成。

麥克風負責接收聲剌激訊號,多置放在外耳背;言語處理器(Speech Processor)類似於我們常見的盒式或者耳背式助聽器,負責將麥克風接收到的聲訊號按指定的方式轉變為電訊號並輸送給傳送器(發射器);傳送器通常借磁性(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時,患者耳後皮下預埋了金屬片)牢牢地吸附在耳後某部分,並將言語處理器傳來的訊號變成無線訊號發射出去。植入部分再分為接收――刺激器(receiver-stimulator)與電極(eiectrodes),負責接收發射器的輸出訊號並藉助電極,刺激聽神經,最終導致聽覺反應。

       8、人工耳蝸是怎樣工作的?

佩戴於耳背上的麥克風接收聲音訊號,傳輸給言語處理器。言語處理器對聲音訊號進行數字化、濾波等處理,按一定策略編碼成電訊號,通過導線傳給傳送線圈。傳送線圈通過電磁波方式傳送給埋置於頭皮下的接受/ 刺激器。接受/ 刺激器對編碼訊號進行解碼,按規則選擇性將相應的電訊號傳給不同部位的作用電極。作用電極以電刺激形式刺激鄰近的聽神經纖維,使聽神經興奮,將聲音資訊傳入大腦。

       9、人工耳蝸與助聽器有什麼不同?

人工耳蝸是一種人造器官,用以替代病損內耳的功能。它直接接受聲音訊號,將其編碼為電刺激訊號,刺激分佈於內耳附近的聽神經而產生聽覺。人工耳蝸不受內耳病變程度的影響,因此可以應用於重度、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聾。但是,人工耳蝸仍然要求聽神經保持基本完好,並且需要通過手術植入內耳中。

助聽器是一種聲音的放大裝置,用以補償聲音傳入內耳的音量不足,以及根據內耳的聽力損失情況,將語言訊號頻率的聲音放大到病損內耳能感受的大小。助聽器的使用效果明顯受內耳病損程度的影響,對重度及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聾的效果不好。

       10、為什麼人工耳蝸工作需要不同專業人員的共同參與?

人工耳蝸植入工作絕不單純只是一種手術治療,為了使人工耳蝸發揮最大的功能,需要多種專業人員以及患者本人和家庭的共同配合來完成。圍繞耳聾對病人多方面影響(如個人心理、社會角色、個人的生活和發展等),耳聾的醫學檢查、診斷和治療,聽力學檢查、評估和康復,語言康復,個人和家庭對耳聾和人工耳蝸的正確認識,人工耳蝸昂貴价格對家庭和個人的經濟壓力以及人工耳蝸植入後所需要的長期乃至終身的維護、康復過程等,要求人工耳蝸工作必須有多種專業人員的共同參與。他們包括耳科醫生、聽力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聾兒教師或語言康復治療師等。

       11、什麼是人工耳蝸術前評估?

由於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對內耳是一種有創手術,人工耳蝸的使用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人工耳蝸的花費昂貴以及人工耳蝸植入後需要長期維護和康復等,因此術前要進行充分的評估。術前評估應包括醫學評估、聽力學評估、助聽器使用情況評估、語言能力評估、心理評估以及對患者和家人的有關知識介紹以使他們正確地認識人工耳蝸、建立恰當的期望值。

       12、人工耳蝸手術有危險嗎?

人工耳蝸的手術主要是將人工耳蝸內植部件植入耳後的顱骨皮下,將電極組插入耳蝸內。人工耳蝸手術存在與其他手術一樣的麻醉風險、傷口感染及疤痕形成等可能併發症,以及其他耳科手術可能出現的耳部麻痺、味覺障礙、耳鳴、眩暈,甚至面神經損傷等風險。

       13、為什麼要儘早接受人工耳蝸植入?

聽覺語言發育在出生後就開始了,直到12歲左右發育成熟。對於低齡語前聾患者來說,由於聽覺系統不能接受正常的聽覺資訊,聽覺皮層將不能形成正常的聽覺-言語聯絡,導致聽覺皮層退化,這種改變是不可逆的,不易通過以後的學習再重新發育。而年齡越大重新學習獲得聽覺語言能力的困難也越大,語後聾患者,如果聽覺系統不能接受到正常的聽覺刺激,將會導致大腦皮層的聽覺區神經的逆行性退化,因此也需要儘早接受人工耳蝸植入。

理論上,對於先天性耳聾者,越早接受越好。實際上,年齡限制並不是由於安全的問題,而是出於如何儘早檢測出耳聾以及倫理上的考慮。

       14、接受人工耳蝸植入後就可以正常聽聲音了嗎?

人工耳蝸雖然是目前最成功的人造器官之一,但是它並不能完全取代正常內耳的功能。首先人工耳蝸對聽神經的刺激與正常內耳所產生的刺激是不完全相同的,需要植入者不斷的熟悉和學習,才能產生對聲音的理解。另外,人工耳蝸植入後需要不斷除錯,才能使接受者得到最適宜的刺激。因此人工耳蝸植入後必須要經過一定時間的學習過程,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聽聲能力。

       15、 什麼是適當的期望值?

人工耳蝸並不能完全取代正常耳蝸,也不能使接受者獲得與正常耳完全一樣的聽力。人工耳蝸接受者需要通過長期不斷的熟悉和學習才能獲得聽的能力。影響人工耳蝸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即使是各種條件完全相同的接受者使用效果也可能不同。接受者以及家長應將期望值確立在適當程度,有助於保持接受者正常的學習心態,以便獲得最佳的使用效果。

      16、哪些因素會影響人工耳蝸的使用效果?

影響人工耳蝸使用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耳聾時間的長短、耳聾發生時的年齡、手術植入時的年齡、耳聾的病因、聽神經的狀況、對重新獲得聽力的願望、恰當的期望值、家庭的支援以及聽力語言康復情況等。

       17、 什麼叫開機和除錯?

人工耳蝸手術3周後切口完全癒合,這時可以佩戴上言語處理器,通過外接程式設計器對言語處理器進行初步設定的過程稱為開機。開機後,人工耳蝸就開始使用。隨著聽覺系統對重新獲得的聽覺刺激的逐漸適應和調整,以及內植電極組與內耳組織的相互作用,言語處理器的設定引數要經過不斷的調整以適應個體的需要,該過程稱為除錯。根據接受者使用的效果,開機的最初1~2月一般要1~2周除錯一次,之後為3~4周除錯一次,以後增加到1~2月除錯一次。引數穩定以後,保持每年除錯一次。通常情況,程式引數會逐漸穩定下來,變化不會太大。

       18、為什麼人工耳蝸的言語處理器要提供幾個可選擇的程式?

正常耳具有自動調整適應各種聲音環境的能力,目前的人工耳蝸還不能完全具備這種能力。為了使人工耳蝸使用者能在不同的聲音環境得到最佳的使用效果,現代的人工耳蝸提供了多個可選擇的程式,程式設計器將適合不同聲音環境的程式設定儲存在言語處理器中,人工耳蝸使用者只需通過簡單的按鈕操作就可以隨意選擇適合的程式,以滿足不同環境的聽聲需要。

       19、通過人工耳蝸聽到的聲音是真實自然的聲音嗎?

聽覺系統對聲音的感覺除了與內耳對聲音的接受有關以外,還與個人對聲音的理解以及以往建立起來的聽覺經驗有關。人工耳蝸的言語處理器處理範圍主要適合語言頻率區域,與正常人耳的感受範圍有所不同,自然界有些聲音不一定在人工耳蝸處理範圍之內,因此通過人工耳蝸聽到的聲音與正常耳蝸會有不同。

實際上,影響人工耳蝸植入者聲音感受的因素有許多,每一位使用者所聽聲音的描述都會有所不同。對於語前聾使用者,由於沒有以往的聽覺經驗相比較,所聽到的聲音對使用者而言就是“自然聲”。對於語後聾植入者,有的描述為聲音的音調有一些變化,也有使用者認為聲音很自然,與耳聾前所聽到的聲音一樣。總體而言,使用者會逐漸適應人工耳蝸發出的聲音,並認為是自然真實的聲音。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工耳蝸將會提供更接近正常耳所感受的聲音。

       20、為什麼說術後聽力語言康復非常重要?

人工耳蝸植入的目的不僅僅是使患者重新聽到聲音,更重要的是使患者能聽懂和理解聲音,學會或恢復語言交流,因此必須重視術後聽力語言康復。對於成年語後聾患者,由於耳聾前聽覺語言系統已經建立,術後康復過程相對容易一些,可以較快地適應和掌握人工耳蝸所提供的聲音資訊,恢復語言交流。對於語前聾患者,聽覺語言系統發育不完善或完全沒有發育,他們的聽力年齡,只是從開機開始算起,就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需要從覺察聲音、分辨聲音、理解語言及發展說話等過程中逐步發育,建立起自己的聽覺語言系統。術後聽力語言康復是一個艱苦而長期的過程,需要專業人員和家長配合實施。

       21、人工耳蝸使用者能聽懂說話嗎?

雖然人工耳蝸所提供的聲音與正常耳所感受的聲音有所不同,但是經過適應和學習之後,會逐漸聽懂言語並學會或恢復語言交流能力。臨床研究表明,人工耳蝸使用者經過必要的訓練康復之後,使用者能在不同程式上聽懂別人說話,參加對話。許多使用者可以不借助脣讀聽懂說話,並且可以通過電話與他人進行語言交流。對於語前聾使用者,經過良好的聽力語言康復訓練,許多兒童可以進入普通學校學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