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主任醫師 葉勝難

  人工耳蝸是一種替代人耳功能的電子裝置,它可以幫助重度、極重度聾的成人和兒童恢復或提供聽的感覺,提高與人溝通的能力。人工耳蝸是由植入體內的電極和接受器,以及體外的言語處理器、麥克風及傳送器等組成。聲音由麥克風接收轉換成電訊號後傳送至言語處理器將訊號放大、過濾,並由傳送器傳送到接收器,再產生電脈衝傳送到相應電極,從而引起聽神經纖維興奮並將聲音資訊傳人大腦,產生聽覺。

  由於一些重度或極重度感的患者聽力損失比較嚴重,言語頻率平均聽閾往往超過90分貝,即使經過放大的聲音也難以聽到,配戴助聽器效果較差。這是因為內耳疾病、藥物中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內耳感覺細胞受損,嚴重妨礙了聽覺資訊的傳遞,外界放大的聲音儘管自然、清晰,患者的中樞聽覺系統也不能接受到足夠的資訊。人工耳蝸植入可繞過內耳的受損結構,直接刺激聽覺神經,使病人重獲聽力。

  人工耳蝸的植入,可以幫助重度或極重度耳聾者更好的與人交流,藉此他們可獲得更多的受教育及就業機會,使他們重新迴歸主流社會。

  歐美已經將人工耳蝸適應症放寬到75分貝以上,隨著人工耳蝸技術的不斷提高和完善,單側耳聾植入人工耳蝸已經證實可以獲得和正常耳一樣的聽覺效果,歐美也將單側耳聾列入人工耳蝸的適應症範圍,人工耳蝸的適應症在不斷拓寬,如植入年齡全世界最小的4個月,部分內耳發育畸形如MONDINI畸形等也同樣能通過人工耳蝸獲得聽力。人工耳蝸的發展趨勢是技術的不斷提升和完善,體外機越來越小型化和美觀化,雙側人工耳蝸植入也成為了未來發展趨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