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朱慶文

  人工耳蝸植入治療重度或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耳聾已有四、五十年的歷史,在我國也已經開展有二十多年。目前人工耳蝸是公認的治療重度以上感音神經性耳聾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仿生醫學最成功的專案之一。隨著聽覺植入醫學的不斷研究和對聽覺-言語發展規律的深入認識,人工耳蝸植入醫學在我國臨床上目前有以下幾大發展趨勢。

  1、人工耳蝸植入的高度專業化和團隊化道路

  2、雙側人工耳蝸植入

  聽力學研究證明雙耳聆聽具有以下優勢:雙耳聆聽能夠提高聽力5-10dB,能更好地對聲源進行定位,感受立體聲;提高噪聲環境中的言語識別能力;雙耳聆聽的聽覺記憶好於單耳,特別是短時記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患者的交流及社會技能。很多研究表明,單側耳蝸植入者聆聽時需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及更多感官系統整合,雙側重度聾患者植入雙側人工耳蝸比單側植入可獲益更多。

  雙側人工耳蝸植入1988年就已經開始嘗試了,二十世紀90年代末,雙側人工耳蝸植入的主要目的轉為希望提供雙耳增益,改善在噪音環境下言語理解力,獲得更好的信噪比。近來,雙側同時人工耳蝸植入成為主流趨勢,代替以往的序貫人工耳蝸雙側植入。

  通過很多研究可以得出結論,雙側人工耳蝸植入對患者的好處在於“保證植入後獲得最佳聽力表現”。雙側植入通過消除頭影效應、雙耳總和效應、雙耳靜噪效應、雙耳時間差和能譜差綜合作用從而使聆聽者能準確判定聲源位置,提高言語聲信噪比,增強噪音環境下的言語理解力,避免單側人工耳蝸植入的聽力剝奪效應。雙側植入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刺激比單側植入更快,建立了雙耳聆聽的優點。並且研究也表明應早期行雙側人工耳蝸植入,對聽覺系統的及相關係統的發育效果更好。

  3、早期人工耳蝸植入

  早期植入是指儘早為適合植入人工耳蝸的耳聾患者植入人工耳蝸。人工耳蝸植入從最早僅用於成人,到允許用於6歲以上兒童,再到2歲以上兒童,直至普遍接受的1歲以上兒童植入,現在歐洲等醫學發達國家和地區把植入年齡又向前推進一步,提出早期植入概念即6-12月齡植入。通過研究發現,新生兒一出生就開始與外界交流,通過不斷的聆聽促進聽覺-語言功能的發育。從出生到3歲之間是聽覺和言語發育的關鍵期。在此期間,大腦聽覺皮層迅速發育,聽覺功能逐步完善,使之能辨別出不同的聲音,並且通過模仿他們聽見的聲音學習說話。如在此時因耳聾缺乏聽覺刺激,大腦聽覺皮層的發育將受到影響。因此語前聾的患兒應該儘早植入人工耳蝸,在言語發育關鍵期充分接受聲音刺激,實現聽覺和言語康復,從而在生活和學習各方面趕上同齡健聽兒童。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越早期植入的兒童可以獲得更快的開放言語感知能力,植入後時間越長,這種早期植入的優勢表現的更為明顯。

  當然,早期植入對小兒手術相關技術要求更高,必須要在專業的有小兒麻醉和小兒手術經驗的醫院和醫生幫助下進行植入手術。正是由於臨床手術技術的提高以及早期植入獲得的良好效果,早期植入概念目前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對於語後聾患者,早期植入的概念就是喪失聽力後儘可能地進行耳蝸植入。如果長期失去聲音刺激,聽覺言語中樞將逐漸退化,從而出現言語理解遲鈍,口齒不清等。早期植入人工耳蝸可以保持其聽覺中樞的功能,有利於聽覺康復和言語理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