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王湘

  據來自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GUMC)的最新研究發現,人工耳蝸植入者在感受節拍和欣賞音樂時有可能會更有利於他們的言語感知能力發展,並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這些研究成果在2015年1月6日被刊登在Hearing Research的官網上。研究人員認為,接觸一些節奏性音樂,例如鼓聲,可以調節人工耳蝸使用者的情緒,使他們更容易融入主流社會,也可能有助於提高他們的言語理解能力。

  傑西卡・菲利普斯博士說,人工耳蝸的設計初衷是言語感知,而不是音樂感知,然而,如果人工耳蝸植入者聆聽一些富有節奏感的音樂,那可以同時提高他們的言語感知和音樂欣賞能力。

  喬治敦大學公佈報告說,以前的研究表明,人工耳蝸植入體直接繞過外耳刺激聽神經纖維,缺乏對音樂音調和音質的處理,因此,植入者可能會較難欣賞音樂的旋律或接受音樂培訓。在喬治敦大學的研究中,研究者希望客觀的研究植入者是否能夠跟著音樂律動及時運動身體。根據菲利普斯陳述,研究團隊希望明悉人工耳蝸植入者是否能夠聽見並感知節奏,這些節奏又是否引起了植入者大腦皮質感覺運動區的相應反應。

  研究人員分別對9 名人工耳蝸植入者和9名健聽人士進行了測試,要求他們對三種不同曲調的強節奏拉丁舞曲做出相應反應。參與者通過穿著式Nintendo Wii模擬器來測量他們的身體運動。研究結果顯示,當播放爵士鼓音樂時,雖然健聽人士做出同步反應更大,但這兩個群體都能夠及時地做出反應。

  菲利普斯說:“對於人工耳蝸植入者而言,鼓樂更容易被感知,可能是因為鼓樂的節奏和音調比較簡單,植入體更容易處理。”

  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人工耳蝸植入者可以欣賞一些節奏感比較強的音樂或旋律,他們可能會從中獲得其他更多的好處。

  “我們知道,音樂訓練可以鍛鍊大腦的可塑性,提升節奏感和言語感知能力,因此,這可能更有助於植入者理解口語。”菲利普斯醫生說,“而且,更多的音樂欣賞可以帶來愉悅感-尤其是強節奏音樂,可以啟用身體運動,感受快樂。我們所聽到的是我們所感受到的,而我們所感受到的也是我們聽到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