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張師前

  食物和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密切相關,腫瘤患者對飲食方面的問題更加關注。下面就介紹一下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患者治療療間應該怎麼吃。

  子宮內膜癌患者放化療期間應該怎麼吃?

  我們都知道肥胖是子宮內膜癌發病的一個高危因素,所以對於子宮內膜癌的患者首要的就是控制體重,研究表明平素喜食乳酪、牛肉、豬肉的患者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會增大,但這並不意味著內膜癌患者不可以吃肉,我們都知道化療可以降低人體免疫力,對人體產生較大毒副作用,因此在飲食方面患者要保證營養和熱量的攝入,這樣才能充分調動患者免疫系統,有效控制病情,有助於患者身體的恢復。因此內膜癌患者化療期間應該避免油膩飲食,忌食辛辣、堅硬粗糙的食物,多食新鮮水果、蔬菜和雜糧如:橙子、柚子、胡蘿蔔、黑木耳、適量補充蛋白質如蛋奶等。儘量做到少食多餐,減慢吃飯速度,飯後適當活動以促進消化。應注意避免過量食用豌豆、菜豆、紅薯等容易脹氣的食物,此外應避免過度飲茶,因為茶葉不僅對患者的睡眠有不良影響而且過量飲茶會誘發內膜癌的發生。另外很多患者放、化療後期會出現白細胞降低的情況,所以建議患者放、化療後可以適當使用紅棗、紅豆、花生衣等有助於升高白細胞的食物。在放、化療期間患者要保持大量飲水以減輕藥物對機體消化道的不良刺激,加快藥物代謝,減輕噁心嘔吐等消化道反應。針對放化療期間脫髮的問題,現主要是考慮化療藥物外滲破壞頭髮的毛囊,所以患者要注意不要用力梳頭,多食黑芝麻、黑米、海帶、桑葚、南瓜等食物,同時可配合當歸、白芍、枸杞子、何首烏等補氣養血的藥物,總的來說要保證食物的多樣化。

  卵巢癌患者治療期間該怎麼吃?

  在日常生工作許多腫瘤患者會問我們:“醫生我回家飲食方面該注意些什麼?如果我吃的好的話會不會加速腫瘤的生長?”。我們都知道“三治七分養”的道理,所以後續的保養對患者康復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卵巢癌患者在化療期間該怎麼吃?

  首先,要保證患者攝入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可以多進食牛奶、豆漿、瘦肉、雞蛋等食物,這裡要推薦患者適當多飲用一些牛奶,因為牛奶不僅可以補充營養而且可以加速化療藥物中毒素的排洩。因為放、化療會對自身免疫力有一定抑制作用,所以在治療期間可以多食一些能夠提升自身免疫力的食物如杏仁、銀耳、黑木耳、蘑菇、大蒜、菠菜等,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A和C,如胡蘿蔔、菠菜、橙子等。飲食要注意清淡,避免食用胡椒、芥末、辣椒、茴香等有刺激性的調味品,患者最好是在化療後2到3個小時後再進食,這樣可以減輕噁心、嘔吐等副反應,在兩餐間也可食用一些健脾開胃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蘋果、南瓜等。放化、療期間食慾減退是比較常見的,針對此類情況我們不要硬吃,要做到少食多餐,多配合一些新鮮水果,做到飲食多樣化。

  此外,便祕是化療一個常見的副反應,患者可以多吃蔬菜、香蕉、蜂蜜、多喝水以預防便祕的發生,此外還可以飯後適當活動,加強胃腸蠕動以促進排便。針對化療後的骨髓抑制除了藥物糾正外還可以食用海蔘、阿膠、山藥、銀耳、燕窩、猴頭菇、枸杞子、花生、紅棗等加以糾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