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梅光豔

  所謂“假日心臟綜合徵”是指在節假日期間過量飲酒後,臨床出現以心律失常為主要特徵的一類綜合徵。這種綜合徵與長期的心臟病史無關,而是與飲酒關係密切。無論是葡萄酒,啤酒還是烈性酒,過量飲用都會因酒精及其代謝產物能夠延遲心肌的傳導時間而導致折返發生,或者刺激心肌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從而改變心肌不應期。這些因素都會使得過量飲酒者易於發生快速性心律失常,出現早博,陣發性心動過速,甚至於心房撲動或心房纖顫等多種異常心跳節律。
  假日心臟綜合徵與主要以疾病引起的心率失常做出鑑別。
  有在節假日期間連續或多次過量飲酒史;患者多數為青壯年,以往並無心臟病史;自覺心悸,胸悶,氣促,不典型的胸痛,頭暈或暈厥;體檢和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明顯的心律失常徵象,尤以頻發和多源性早博,心房纖顫具有重要診斷價值;無心肌酶學檢查異常,能夠排除急性心肌梗死;血液中酒精濃度升高;胸片檢查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