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美國家長培養孩子時,允許孩子經常變換體育專案,以增強其對運動興趣;法國兒童嚮往成為帆板、滑雪、極限運動員的比比皆是;澳大利亞的孩子最喜歡的運動專案有游泳、自行車、澳式橄欖球等。澳大利亞“體育委員會”還通過制訂政策,告訴父母,在孩子輸掉比賽時,不能責怪或打罵,重在培養孩子的興趣。  

  而我們國家,各種文化考試已經把兒童牢牢的壓在書桌上,基本沒有多少體育鍛煉的時間了。現在一些城市的“幼進小”把這種壓力傳遞到了幼兒園,很多幼兒園除了平時上游戲課外,還要上數學、語文、英語等各種課,兒童沒有了體育運動的時間。

  當前,我國幼兒園的確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體育活動,但兒童體育教育存在的問題仍不可低估。

  一、兒童體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

  1、兒童體育教育觀念相對落後

  幼兒園教師過於注重安全因素,兒童運動負荷不足,對身體素質促進不夠,不允許兒童從事冒險的活動,不太重視對兒童的全面培養,教育觀念上科學性不足,沒有更多適合兒童從事的專案。兒童是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群體,因此,在體育活動和兒童的自由活動中容易出安全事故。在體育教學中,教師出於安全因素的考慮,通常會採用壓縮兒童的體育活動時間方法規避風險。因此,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導致體育活動價值無法正常發揮,制約了兒童身體素質的健康發展。

  2、兒童體育教學目標不明確

  童體育教學中,大多存在過分強調兒童的興趣,忽視基本運動能力的培養,表面上課堂氣氛活潑生動,事實上兒童的身體素質卻未得到發展的現象,並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各個幼兒園並不是按照兒童身心發展的要求和需要來執行的。

  3、教學內容枯燥單一吸引力不大

  教學內容多以音樂、兒歌等教育為主,體育教育活動時有限,同時,在有限的體育教學過程中,又多以簡單專案為主,基本的運動能力的發展方法也很枯燥單一,影響了教學效果和質量。

  二、兒童體育對孩子身體健康大有好處

  1、使兒童身高明顯增加

  兒童體育能增強孩子身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使孩子體格健壯。孩子能夠長高,是由於全身骨骼的生長,尤其是長骨的生長,因為長骨兩端的骺軟骨部分是骨的生長點。由於體育運動,改善了血液迴圈,骨組織得到了更多的營養,同時,運動對骨骼起著一種機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長加速,使孩子身高隨之有所增長。前蘇聯、德國等國家的嬰兒游泳開展較廣泛,嬰兒參加游泳,身體增長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2、使兒童肌肉逐漸豐滿

  能鍛鍊孩子四肢,增加肌肉力量,使肌肉逐漸變得豐滿起來。如果在小兒各項動作發展之前加強腹肌、腰肌、背肌、四肢支撐力,及加強下肢肌肉力量的鍛鍊和進行一些條件反射的訓練,使小兒通過這些觸覺刺激和肌肉訓練,在腦中樞建立聯絡,就可使小兒的動作變得靈敏,肌肉變得發達。

  3、使兒童心肺功能良好

  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使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加強,心肌發達,收縮力加強。孩子在鍛鍊過程中,肌肉活動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於是呼吸器官需要加倍工作,久而久之,胸廓活動範圍擴大,肺活量提高,肺內每分通氣量(即每分鐘的通氣量)加大,增強了呼吸器官的功能,對防止呼吸道常見病有良好的作用。

  4、使兒童胃腸能力增強

  運動可使孩子胃腸蠕動增加,胃腸消化能力增強,食慾增加,營養吸收完全,使孩子發育更好。厭食、拒食的孩子更需要運動。

  5、使兒童神經系統正常

  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鍛鍊時,機體各部的協調運動都是在神經系統統一控制和調節下進行的,因此,在進行體格鍛鍊的同時,神經系統本身也經受鍛鍊和提高。如各種體操,可使嬰兒從無秩序的動作,逐步形成和發展為分化的、有目的的、協調的動作,這是對神經系統良好的調節。

  6、使兒童身體素質提高

  能預防疾病。孩子多進行戶外運動,接受日光、空氣和水的沐浴,能逐步經受外界環境變化的刺激,面板和呼吸道的粘膜不斷受到鍛鍊,增強了其耐受力,大腦皮層也對冷和熱的刺激形成條件反射。當自然因素髮生變化時,孩子就能迅速而準確地進行反應,使身體跟外界環境保持平衡,這樣就不容易感冒,也不容易中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