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龔曉明

  有這麼一些產婦,在生完孩子之後性情大變。她可能會突然情緒低落,一言不發,也可能莫名其妙衝你大發雷霆,會經常煩躁、哭泣,可能也會突然傷害孩子,甚至是她自己。這時候作為丈夫或者朋友的你,也許會對著她大喊:你是不是瘋了!

  她沒瘋,她是抑鬱了。

  產後抑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指產婦分娩後出現的抑鬱症狀,是產褥期精神綜合症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一般在產後2周內發病,產後4-6周症狀明顯,也有約8%~15%的患者在產後2-3個月內發病。其發病率國內外報道有差異,西方國家報道為3.5%~33%,國內為3.85%~18.48%。但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和對該病認識的提高,其發病率逐年升高,嚴重危害產婦及嬰兒的身心健康。大多數產後抑鬱症患者可在3-5個月恢復,約三分之二的患者可在一年內康復,如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複發率。

  一、產後抑鬱症的表現

  表現為抑鬱、悲傷、沮喪、哭泣、易激惹、煩躁,重者出現幻覺或自殺等一系列症狀為特徵的精神紊亂。

  二、產後抑鬱症的原因

  產後抑鬱的病因比較複雜,迄今為止發病機制尚未明確,多數被認為與以下因素有關。

  1、內分泌 在產褥期中,內分泌的改變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物學基礎。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可能與性腺激素的平衡紊亂相關。另外,有研究報道,與甲狀腺功能不良也有關。

  2、心理退化現象心理分析家認為,所有婦女在孕期及產後均會出現心理“退化”現象(即在行為上變得更具有孩子氣),這種改變可引起心理衝突。

  3、社會心理因素如產婦的不良處世表現、情緒控制差、分娩前的心理準備不足、缺少家庭的支援、嬰兒的性別和健康狀況、缺乏照顧孩子的經驗、住房困難、夫妻關係不和睦等等,可誘發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加速其發展。

  4、產婦的性格內向型性格的產婦,多慮、情緒不穩定等,易產生抑鬱、煩躁、焦慮等情緒。

  5、分娩方式有研究證明手術生產的產婦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率高於非手術生產的產婦。產婦生產時因為疼痛本身就產生了一定的心理壓力,再加上對手術生產的緊張和恐懼,以及產後的一些併發症,若沒有及時的對產婦進行心理疏導,將非常容易引發抑鬱和焦慮[4]。

  6、遺傳有精神病史的家族中,尤其是產後抑鬱症病史,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率要高於無家族病史的產婦。

  三、產後抑鬱症的預防

  1、做好孕產期保健工作,孕婦及家人需要正確認識妊娠、分娩生理,促進家庭成員的相互支援,減少孕婦各方面的壓力。

  2、醫務人員服務時使用語言技巧,避免醫源性負面影響。如不宜安排正常產婦與生育畸形兒、死胎、死產的產婦同住,對於這些產婦醫務人員應給予她們更多的友善和關愛,幫助她們儘快走出心理的霧霾。

  3、分娩過程及疼痛對產後抑鬱影響較大,對分娩過程給予充分的關注,在生理上、心理上全力支援,重視丈夫的參與對產婦的積極作用。

  4、對具有高危因素(孕前情緒異常、手術產、難產、滯產等)者進行干預,及早進行心理諮詢與疏導。

  5、產後抑鬱不同於典型抑鬱症,抑鬱並不一定是病人最初或最重要症狀,患者可能最早出現的是失眠、焦慮、激動、意識錯亂等,可以通過產褥期抑鬱篩查量表(PDSS)對產婦進行篩查及診斷,以便及早治療。

  四、產後抑鬱症的治療

  目前對產後抑鬱症的治療大多采取以心理治療為主,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的綜合治療方法。

  每個女性都是折翼天使,你甭管她是哪先著的地,反正是為你下凡了,嫁與你為妻,為你生兒育女,尤其產後還易發生抑鬱症,嚴重的時候都可能會有離開凡間重回天上的衝動。所以身為丈夫的你們更應該產前產後好好呵護妻子,任勞任怨,讓妻子好好感受來自你寬闊胸膛間的愛,不要輕易動離開你的心才是最重要啊!

  願每個產媽都幸福快樂,遠離抑鬱症的折磨,做個開心健康的媽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