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愛敏

  幾乎100%的成年人把黑眼圈與睡眠不足聯絡在一起,但在兒童身上,黑眼圈卻主要與鼻炎相關,與睡眠的關係不明顯。

  兒童黑眼圈的形成主要是由於慢性鼻炎(主要是過敏性鼻炎)造成鼻粘膜腫脹,血液迴圈不良,靜脈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圍,因此形成明顯的“熊貓眼”。看到孩子掛著黑眼圈,再進一步詢問,往往會發現,有黑眼圈的孩子可能還有不同程度的鼻塞、流涕、鼻癢、噴嚏、易咳嗽等。除此之外,兒童患有溼疹、反覆呼吸道感染,或中醫辨證屬肺虛體質、脾虛體質的也是黑眼圈的危險因素。

  孩子有黑眼圈,需要治療嗎?

  這取決於導致黑眼圈的原發疾病的嚴重程度,如重度鼻炎、反覆呼吸道感染,建議中西醫結合治療為佳。肺虛體質可表現為:咳喘聲低、痰液清稀、反覆呼吸道感染、乏力多汗、哭聲低微、胸悶不適、久病多病、體質虛弱等;脾虛體質可表現為:食慾不振、腹瀉或大便不爽、面色無華或萎黃、形體消瘦、脘腹不適、睡時露睛、汗出較多等。中醫治療手段有:中藥內服、外治、推拿等。此外,平時避免接觸過敏原,進行體格鍛鍊,加強耐寒能力也很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