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胃腸道淤血多見於各種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右心功能衰竭及各種原因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症。可見於各種原因導致門靜脈高壓,胃腸道靜脈血不能順利地經門靜脈人肝,從而造成胃腸道淤血。
  可見於各種原因導致門靜脈高壓,胃腸道靜脈血不能順利地經門靜脈人肝,從而造成胃腸道淤血。任何部位的靜脈迴流障礙均可引起食管靜脈曲張,後者是門脈高壓的重要併發症,因為在門脈高壓時,門靜脈和上腔靜脈之間有側枝迴圈形成。具體的側枝迴圈徑路如下:門靜脈-胃冠狀靜脈-食管靜脈叢-奇靜脈-上腔靜脈。臨床上常有食慾缺乏、噁心、嘔吐等症狀,常伴肝脾腫大。
  預防和治療胃腸道淤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吃固體食物,不能飲牛奶。
  2、至少每天要多飲1升白開水(不能加糖)。
  3、如瀉的次數太多,要飲淡鹽水(1升水中加半茶匙食鹽),補充因腹瀉失去的水分。
  4、如發現大便內有紅色或無色的鼻涕狀粘液,去藥房買點助消化藥吃。每餐不要吃得太多。如經常發作而且愈來愈厲害,要去正規醫院看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