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劉永平

  備孕和孕期的女性朋友,疫苗能不能接種?相信這也是許多育齡女性不解的難題,下面就為大家講解一下疫苗的相關內容。

  【疫苗的作用】

  機體接種疫苗後,刺激機體的免疫系統,從而激發產生相應病原的保護性免疫反應,達到預防該種疾病的目的。

  【疫苗的種類】

  常規疫苗又分為滅活苗和活疫苗。

  【孕婦可以打的疫苗】

  對於孕婦,滅活苗可以打,在滅活疫苗中:

  乙肝疫苗:孕期與哺乳期均可接種。

  乙腦疫苗、狂犬疫苗、百、白、破疫苗:孕中期可以接種。

  流感疫苗:中晚期可以接種,必要時可在妊娠各期接種。

  【孕婦禁止打的疫苗】

  減毒活疫苗和活疫苗不可以打。

  孕期禁忌接種:如風疹疫苗、麻疹疫苗、甲肝疫苗、水痘、卡介苗、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其中風疹疫苗、麻疹、腮腺炎疫苗接種3個月後才可以懷孕。

  有的朋友會問,我好不容易懷孕了,疫苗,能不打就不打吧!您這麼想就錯了,懷孕期間,一些病毒或細菌的感染會對胎兒的發育造成影響,甚至威脅寶寶的生命。所以我們一般會推薦接種下面兩種疫苗。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主要預防感染當季流感病毒的某些亞株。如果是在流感高發季節如11月至3月期間妊娠,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針劑。

  和普通人相比,孕婦得流感的風險更大,因為目前所使用的流感疫苗(不是流感鼻噴劑)都是由滅活病毒所製成的,所以疫苗本身對孕婦是安全的,孕婦可以放心使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建議,不管是處於懷孕的哪個階段,在流感高發季節,孕婦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但需要注意,經鼻吸入的流感疫苗是活疫苗,根據我們剛才提到的原則,應該避免注射。

  如果你是在流感的高發季節備孕、並未懷孕,上述的兩種流感疫苗,備孕階段均可使用。

  【 百白破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建議,不管上次接種Td(破傷風、白喉混合疫苗)或Tdap(破傷風、白喉和非細胞性百日咳三聯疫苗)疫苗是什麼時候,每個孕婦在孕27-36周都應該接種一劑Tdap疫苗。

  這種疫苗可以預防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

  記住了,最佳接種時間是在孕 27~36 周,這樣可以使寶寶和媽媽都得到保護。

  【HPV疫苗可以接種嗎?】

  對於現在熱傳的HPV疫苗,目前的指南允許孕婦或者準備懷孕的女性接種。如果發現意外懷孕,也不需要因此而流產。

  下面的幾種疫苗,各位準媽媽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定奪。

  【風疹疫苗】

  風疹病毒易發生垂直感染,孕婦妊娠早期初次感染風疹病毒後,病毒可通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兒,常可造成流產或死胎,還可導致胎兒發生先天性風疹綜合徵,引起胎兒畸形。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在孕前注射疫苗了。

  對目前國內未進行疫苗接種的育齡婦女,建議孕前進行抗體檢測,對抗體陰性育齡女性進行疫苗接種,風疹疫苗至少在孕前3個月注射。有效率可以達到95%以上,而且能夠使接種者終身免疫。

  在懷孕前沒有接種疫苗,孕期懷疑感染風疹病毒的孕婦,應當儘快到醫院做免疫性抗體IgM測定。對確診宮內感染的胎兒,應告訴風疹病毒的長期危害,由孕婦選擇。

  【乙肝疫苗】

  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傳播的重要途徑之一。乙肝病毒是垂直傳播的,能夠通過胎盤屏障、產時感染和產後感染感染胎兒。其中,產時感染是母嬰傳播的主要途徑,佔40%~60%。所以,為了使嬰兒免遭乙肝病毒侵害,如果暴露於高風險,可以接種。

  乙肝疫苗的注射要按照0、1、6的程式。即從第一針算起,在此後1個月時注射第二針,在6個月時注射第三針。所以我們建議在孕前9個月注射疫苗。

  【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可以通過水源、飲食傳播。而妊娠期因內分泌的改變和營養需求量的增加,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使其抵抗病毒的能力減弱,極易被感染。所以,經常出差或經常在外面就餐的女性,應該在孕前注射疫苗。

  準備懷孕至少要在孕前3個月注射疫苗。接種甲肝疫苗後的8周左右就可產生很高的抗體,獲得良好的免疫力,接種疫苗後3年可進行加強免疫。

  當然目前常用的甲肝疫苗包括國產甲肝減毒活疫苗和甲肝滅活疫苗。孕婦接種滅活甲肝疫苗是安全的。

  【水痘疫苗】

  如果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能會導致胎兒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兒水痘。如果懷孕晚期感染水痘,則有可能導致孕婦患上嚴重肺炎甚至致命。通過接種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疫苗,可在孕期有效防止感染水痘。

  水痘疫苗的抗病期可以達到10年以上。備孕女性應當在懷孕前的3~6個月接種疫苗

  另外,由於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主要是預防感染為主,育齡女性在懷孕前後要避免接觸水痘患者。

  【孕期被狗咬傷,或者傷口被汙染了,可以打疫苗嗎?】

  狂犬病疫苗滅活病毒疫苗,用於被狗或其他動物咬傷、撓傷後的預防,孕期可以接種。

  破傷風類毒素用於傷口被汙染後的預防,孕期可以接種。

  【哺乳期婦女可以接種哪些疫苗?】

  哺乳期可以接種任何疫苗。母乳餵養不會影響疫苗,疫苗也不會對母乳產生影響。

  【備孕期女性接種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備孕期女性接種的疫苗為孕期禁忌的疫苗,那麼建議注射疫苗後1~3個月再懷孕。

  當然對於孕期可以接種的疫苗,具體在準備接種某一種疫苗的時候,參考醫生的建議,您還是需要提前認真仔細地看一下藥品說明書,瞭解它的禁忌和不良反應,充分權衡利弊後,自行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