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檢驗科 副主任技師 張徵

  對於「內分泌失調」這個詞兒,大家也許不會覺得陌生。

  不少人,特別是女性朋友,身體一旦有些風吹草動,例如痤瘡色斑、失眠焦慮,或者體重改變、月經紊亂,常常會很自然地被扣上「內分泌失調」的帽子。那麼,「內分泌失調」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

  「內分泌失調」與「激素」

  在瞭解內分泌失調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來學習另一個詞彙:「激素」。激素是由內分泌腺體產生的化學物質,能對各種生理活動起調節作用。人體的下丘腦、垂體、甲狀腺、胰腺、腎上腺、卵巢、睪丸等都是能夠分泌激素的經典內分泌腺體,而廣義的內分泌組織還包括肝臟、心臟、胃腸道、脂肪等等。

  激素給人們的印象是強大而神祕,生長髮育、喜怒哀樂、吃喝拉撒,似乎什麼都管。實際上,激素本身並沒有這些功能,它們的作用只是傳遞指令,就像一把鑰匙開啟與之匹配的鎖。如果鑰匙過多、過少,或者鑰鎖不匹配,都會引起所謂「內分泌失調」。

  此「激素」,非彼「激素」

  激素是一種統稱,我們耳熟能詳的雄激素、雌激素、胰島素、甲狀腺素、糖皮質激素等等,都是激素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在不同語境下,人們口中的「激素」,指代物件都不盡相同。例如:促進青少年青春期發育的「激素」,是指分別由睪丸、卵巢等分泌的雄激素和雌激素。女性月經異常時的「激素」紊亂,泛指下丘腦-垂體-卵巢這一內分泌軸發生的功能異常。用於治療中老年女性的更年期綜合證的「激素」替代療法,多指雌激素和孕激素。常用於治療哮喘、過敏、以及各種免疫性疾病的「激素」類藥物,特指糖皮質激素。還有糖尿病患者用的「胰島素」、甲減患者用的「甲狀腺素」、矮小症患兒用的「生長激素」、性發育異常患者用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這些都是激素,但是來源、作用、功能完全不同。對各種激素混淆不清,是生活中不少誤區和偏見的來源,以至於很多人談「激素治療」而色變,甚至盲目抗拒。

  正確認識「內分泌失調」

  廣義上,出現在內分泌系統中的任何紊亂,所引起激素分泌量的改變、以及激素作用的異常,都可以稱為內分泌失調。至於前面所提及女性「內分泌失調」時的各種症狀,其實各有緣由,有的與激素相關,有的則與內分泌沒有半點干係。

  例如,雄激素作用下的皮脂腺快速發育和脂質大量分泌固然是導致痤瘡發生的重要生理基礎,但臨床上並無對痤瘡患者常規檢查激素水平的必要,真正需要抗雄治療的痤瘡更是少之又少。

  再比如,同樣是表現為「月經紊亂」,其內在原因可能是內分泌疾病,也可能是解剖結構異常、血液系統疾病、生殖系統炎症、甚至腫瘤。

  因此,大家遇到相關問題時應向專科醫師諮詢,不可草率做出「內分泌失調」的自我診斷,更不能受某些養生廣告的影響,盲目選擇那些號稱能「調節內分泌」的保健藥物、精油祕方或是按摩推拿。

  總結

  「內分泌失調」是個模糊、寬泛的概念,不宜用來解釋各種症狀、診斷各類疾病。對於每一種內分泌失調性疾病,醫生會權衡利弊、合理使用激素或其他治療,我們不應對激素持有成見、盲目排斥。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存在能調節內分泌的萬能方法,對於含此類字眼的保健品或療法,請保持必要的懷疑與警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